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美妙的“弦外之音”

来源:时间:2021-03-10 14:31


  一直以来,好广告总是直抒胸臆,向受众传递明确的商品信息。但没有什么一成不变。如今,随着媒介手段不断丰富和人们兴趣点逐渐增多,广告形式也日益多样化。短视频、微电影等,正越来越多地进入广告领域,承担起广告的“教育”和“说服”功能。
  就像你侬我侬的两个人,一句“我爱你”,能让人怦然心动;默默给对方的车子加满油,出门时递上一只口罩,亦给人别样的温暖。眼下,更多的短视频、微电影广告,就像一个懂你的人,在不经意间给你感动,戳中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
  最近,看了一部麦当劳的微电影《人生的弦外之音》:多年以前,小提琴家林昭亮教学生Kate拉琴。和所有孩子一样,Kate既有自己的理想,又背负家人的期望。但有些理想,不是仅凭爱好和努力就可以实现的。面对将来“想考波士顿交响乐团”的Kate,老师说“将来管理波士顿交响乐团也不错呀”。Kate读出了老师话里的弦外之音,这句话就像种子一样埋在了她心里。多年之后的重逢,Kate自豪地告诉老师:“我现在是乐团经理。”故事最后引出老师的心声:看到她找到了自己的路,“这样的滋味,真好”。这句话一语双关,既是麦当劳的广告语,又体现出师生之间浓浓的爱意。
  儿时的梦想固然美好,但未必一定会实现。比起梦想和成就,每一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无疑更为重要。这就是微电影的“弦外之音”,也是它给人们的启示与共鸣。
  早前的广告,总是开门见山地直呼“省优部优”、各种“金奖”,好像一个个“钢铁直男”,向人们直接推介。后来,广告越来越讲“创意”,靠画面和技巧用更加巧妙的形式获取受众的青睐。如今的短视频和微电影,则用“故事”打动人心,直击心灵。
  人们愿意改变得越来越好,但似乎又不愿被教育,虽然大家时时刻刻都在接收信息,被各种信息教育、说服、影响。牛儿不往前走,在前面拉或在后面推,都吃力不讨好;在它面前拿一把青草,则能顺利地引导它一路向前。在各种信息极其丰富的今天,“故事”便是那一把“青草”。
  “故事”的特性是感染力强。感染才能感动,感动才有共鸣。作为商品信息,有什么能比引起受众“共鸣”更重要的呢?任何讲出来的“故事”,都不会是单独的存在,总会有讲述人的主张或目的隐藏在“故事”背后。这也正是“故事”的“弦外之音”。
  如果非要我们看广告,相信受众期望看到更多类似直指人心的“故事”,愿意领悟更多感同身受的“弦外之音”。我们都渴望生活中的一次次感动。只要有共鸣,我管你是不是广告。

□大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