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警惕“早产”安全漏洞

来源:时间:2021-03-10 14:31


  近日,有市民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华隆超市凤凰店发现,当地一家公司生产的一款大西园月饼,外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为今年9月10日,月饼生产日期提前标注,属于“早产”月饼(9月9日《光明日报》)。
  针对此次月饼“早产”现象,生产厂家声称出现问题的原因是新职员调动喷码日期时手误所致。当地监管部门也很快介入,第一时间将涉事月饼生产企业停业整顿并立案查处,将进货查验不认真致问题月饼流入市场的超市也予以立案查处。后续的调查显示,该批次月饼除日期标记错误外,未发现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问题。
  虽然月饼本身的质量没有问题,却不代表月饼生产企业在食品生产管理特别是品质把控上没有缺漏。正如网友质疑的那样:“食品安全岂能儿戏!一个喷码就能知道一家企业对食品质量的随意性,难道出厂前没有检验员查验吗?这样生产出来的食品安全吗?”网友的担心不无道理,更何况之前曾经有企业将已过保质期的食品“翻新”后拿来销售。
  眼下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不管是生产销售企业还是监管部门,都必须对涉及食品安全的任何疏漏和失误“零容忍”,发现任何可能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隐患苗头与风险都必须高度警醒、一查到底,剖析原因、找到症结,全面整改和排查,防患于未然。

□建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