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写作要有逻辑思维

来源:时间:2021-03-10 16:03


  《中国市场监管报》作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的主舆论阵地,重在报道各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新鲜事儿,反映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报纸更名后,报道领域逐渐拓宽,报道内容更加丰富,这为基层通讯员提供了更大的施展空间。不过总而言之,都是写稿。如何写出好稿?笔者认为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要有逻辑思维。
  有人说,再好的思想都需要有一支有力的笔。在写作中强调逻辑思维,其实是在强调写作技巧。如果有了好的选题,却做不到有效表达,造成文章的主旨和层次关系不清,岂不是太浪费了。
  经常写消息的人都知道“倒金字塔”结构,即按照新闻价值的大小依次将新闻事实写出,是写消息稿的“神器”。实际上,这是一种体现在纸上的逻辑思维。
  首先,要用导语将消息中最重要、最精彩的事实简明扼要地表达出来,吸引读者眼球。这需要作者清楚地知道写这篇稿件究竟要表达什么信息,心中有主线,才能做到写作紧扣主题。
  其次,要层次分明地铺开下文,以介绍事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顺序,一步步地展开叙述,让文章读来不涩。这需要作者在写作之前构思好框架,厘清事情的前因后果,才能形成流畅的阅读感。
  举个例子。《中国市场监管报》综合新闻版曾刊发《“三个打破”用人 “三种培训”健体》一文,介绍了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机构合并后有效促进队伍融合的做法。这不是一个新闻性很强的选题,多地都曾投过类似主题的稿件,为什么说这一篇好呢?因为逻辑性强、脉络清晰。
  作者用百余字导语概括了该局的做法,即在用人上打破“你我他”“进城出城”“能上不能下”的思维定式,做到“用人唯能、任人唯贤”,同时通过专业培训、以执代训、走出去培训的方式提高干部素质,读者一看便知文章重点。
  随后,作者简短介绍了该局机构合并情况,不赘述,提出“机关臃肿但基层所人员不足这一问题亟待解决”,由此引出“三个打破”用人的具体做法。干部到岗,势必需要更快地适应工作。作者又以此过渡到“三种培训”健体的具体做法。通篇有一种娓娓道来的感觉,可读性强,写作方式值得借鉴。
  编辑永远都期待好稿。如果基层通讯员疑惑自己的稿件为什么还没上,不如把自己当做一般读者回过头再看一遍,若是做到逻辑清晰、重点突出,那离见报就不远了。

□陈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