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为食品安全铸就坚实屏障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食品安全无小事,一粒米一桌餐,牵动着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的极大丰富,注重食品安全、倡导健康生活早已成为社会共识。
  在4月16日召开的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194个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391名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内容详见6~7版)。其中市场监管系统百余个单位获评先进集体、近200人获评先进个人。这既是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这条战线上千千万万工作人员的极大鼓舞。
  《食品安全法》第十三条规定,对在食品安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此次被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涵盖了与食品安全有关的各类主体,包括市场监管、政法、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各有关政府部门,检测机构、科研机构、宣传媒体、协会学会等相关机构,以及生产、餐饮、流通等相关企业,彰显了社会多方携手、人人参与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局面已经形成。
  事实证明,在守护食品安全的道路上,每个社会个体都不是“孤岛”;每一项工作都需要责任担当。
  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坚持“严”字当头。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始终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遵循。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治震慑,让不法制售者无处遁形,不给问题食品可乘之机。要不断锤炼作风,勇于担当,共同铸造就食品安全的坚实屏障。
  同时,要与时俱进创新监管方式,大力应用新技术,提高食品检验检测水平,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强化风险全程管控。要强化社会监督制度,提升监管的透明度和公众知晓度,调动各种社会力量参与,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守护食品安全还须从源头抓起,加快推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生产技术创新,树立标准化生产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健康食品,培育一批质量信得过、安全有保障的行业品牌,推动食品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从根本上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食品安全工作永无止境,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放松。正如一位获奖者感言:“所有荣誉都属于过去,我们要将荣誉转化为动力,不负重托。”随着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升级,全社会协同共治理念的深入,“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强化到各领域各个环节,必将铸就更加坚实的食品安全屏障,护航人民美好生活。

□砺 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