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枞阳白酒市场整治成效明显

假冒数量持续下降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近日透露,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共查获假冒知名白酒13瓶,同比下降93.5%,未接到消费者因受骗购买假酒的投诉,全县白酒销售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这一切得益于该局常态化持续开展白酒销售市场打假行动。
  枞阳县市场监管局以前经常收到消费者购买了假白酒的投诉。“以‘两节’打假为重点,采取‘三增一减’的办法持续开展白酒销售市场整治,突击查、经常查、精准查,让违法者付出代价。”局领导多次在会议上要求。
  “要净化白酒市场,必须拉高标杆、自我加压,提增市场监管效能。”局长谢咬信说。每年年初,该局量化包括白酒在内的打假案件指标数据,把打假立案数和结案数作为目标管理的主要内容,定期督察、定期通报,并全力帮助执法单位解决查办案件中遇到的问题,督促监管执法单位紧绷白酒打假这根弦。
  压力催生动力。执法人员纷纷采取网络学、培训学、现场跟班学等方式,掌握知名白酒的识假辨假技巧,促进打假更加精准,倒逼商家不敢恣意妄为。同时,执法人员在全县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公布打假举报电话,方便消费者举报;对通过各种方式搜集到的假酒线索,坚持快查快办快结,提升白酒打假效能。
  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增加白酒联合打假频次,凡重大制售假冒伪劣白酒案件,该局均邀请公安机关参加,增强打假的震慑力。其中,该局与公安机关联手,历时800天查结1起群众收藏“老酒”被骗案,查扣劣质白酒960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万元。与此同时,该局会同知名白酒厂家常态化开展联合打假行动,形成齐抓共管的白酒打假氛围,仅今年第一季度就开展白酒联合打假行为10次。

□章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