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安徽首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获批筹建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关于同意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智能语音技术)的函》,批准合肥市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承担单位,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智能语音技术),建设周期两年。这是安徽省获批筹建的第一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也是全国智能语音技术领域唯一一家获批筹建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智能语音技术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以部省共建的“中国声谷”为载体,依托科大讯飞国际领先的智能语音技术为核心,聚焦“智能语音+”和产业发展,立足安徽、面向全国、辐射全球。通过构建技术标准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标准研制与验证中心、标准评价与应用中心(即“一平台三中心”),打造集智能语音技术研究、标准制定、标准应用验证、标准化服务、成果推广转化以及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标准创新生态圈,探索科技创新与标准化互动支撑的路径方法,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标准、产业协同发展的典型经验。
  下一步,该基地将按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要求,完善建设方案,聚焦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评测等智能语音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加快建立智能语音技术标准体系,将科技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标准,构建智能语音领域的全产业链协同推进模式,以标准化引领智能语音产业高质量发展,从而提高我国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核心技术领域的国际地位。

□赵玉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