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加强党建引领 增强工作活力

——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的做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近年来,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一手抓服务管理,一手抓非公党建工作质量的提高,增强了社会组织非公党建工作活力。

建立完善管理制度
  为持续有效地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以创建党建“薪火点”为契机,积极争取区局党组支持,总结完善非公党建工作机制。
  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在制定创建计划、挖掘培育典型、制定创建标准、推广先进经验等各个环节,主动向区局党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得到区局党组的充分肯定。为支持党建“薪火点”创建工作,区局党组在全区11个市场监管所各聘请1名非公党建指导员,配合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目前第一批5家党建“薪火点”已建立,4家在建设中。
  经过多年来的工作实践,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在开展非公党建工作中,逐步积累和完善工作机制。主要体现在:建立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形成党群工作一体化的模式与工作合力;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通过各个协会,向分散在各企业中的党员及时传达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希望他们在企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扩大党组织在各企业中的政治影响力。

贴近协会工作实际
  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聘请大型私营企业党员担任所在协会的信息员,拓宽企协信息沟通渠道,建立协会博客、公众号、微信群,及时通报协会非公党建工作动态,拓宽沟通渠道,推动企协共建、互相促进,增强党支部在各协会和企业中的影响力、号召力。
  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每年会同各学会、协会专题开展若干次走访调研活动,倾听非公企业负责人、企业骨干和党员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虑所盼,了解党建工作中的难点或短板。调研结束后,形成有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或论文,回应企业需求,确定非公党建主攻方向和方法措施,指导工作实践。
  每年的重要节庆,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都要组织带领各学会、协会和党员志愿者赴楼宇、进企业、下社区,开展帮困慰问、消费者维权、新法规宣传、居民日常用品维修等主题党日活动,展现非公企业党员的风貌和回馈社会、服务群众的新形象。

培养树立先进典型
  太阳市场是长宁区仙霞社区最大的标准化农副食品供应点,也是全区唯一一个独立建制的党支部。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协助指导被群众誉为“太阳妈妈”的党支部书记顾颂珍,建立“红太阳工作室”,并及时总结推广“红太阳工作室”的经验。开展创建诚信经营户活动,党员会员积极参加,敢于亮身份、亮形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发挥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
  2020年12月,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召开长宁区非公党建推进暨民营经济系统表彰大会,对获得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以及获得上海市先进民营企业、上海市文明个体工商户荣誉称号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孙华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