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会用报,“功力”才能不断提升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作为一名工商子弟,对于《中国市场监管报》,我一点都不陌生,尽管脑海中没有《中国广告报》的痕迹,但对《中国工商报》(《中国市场监管报》前身)的印象,却是非常深刻。
  记得小时候,常常在父亲办公桌上看到《中国工商报》,可每当我想“偷”几张报纸去叠纸牌时,父亲就会对我发出严厉警告:“别乱动,那是公家的,爸爸就靠它来提升‘功力’呢!”
  父亲今年已经71岁,是1978年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恢复建制后的第一批“老工商”,在文秘、合同仲裁、财务、经检等多个岗位上历练过,直到2003年退休,他都一直把《中国工商报》作为提升“功力”的秘笈。
  父亲曾告诉我,爷爷去世的时候,他还不到3岁,奶奶一人养4个儿女本身就难,他能够断断续续读完小学已经非常庆幸了,虽然后来在部队学习了一些文化知识,但依然不够。好在有《中国工商报》能够让他学以致用,可以快速熟悉政策法规,并且可以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才得以在25年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游刃有余。年少时,我对父亲的话不置可否,可万万没想到,《中国市场监管报》如今竟真的成为助我提升“功力”的秘笈。
  2019年12月接手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广西记者站新闻采访、通联、组稿工作后,我对父亲的话感触更深,《中国市场监管报》刊发的那些新闻报道和具有前瞻性、思想性的文章,对我的思维产生了深刻影响,也成为我努力工作、勤奋写作的动力源泉。一年多来,通过读报用报,我不仅在政治思想上提升了高度,自身的工作能力也有了很大提升。
  事实上,每一期报纸上都有很多现成的“样板”印在那里,针对不同题材从什么角度入手,通过什么框架来搭建,最终体现出什么样的主题,全部一目了然。承担记者站工作后,我每天早上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中国市场监管报》手机APP客户端,从头到尾仔细阅读每一篇文章,从中不断汲取“营养”。
  人们常说要“学以致用”,学好是基础,用好是目的,在读好报纸的同时,我也逐渐掌握了用好报纸的技巧。在撰写稿件时逐渐领会了要坚持“立足系统,面向社会”的宗旨,在内容上关注市场监管重点和广西地方特色,采用通俗易懂、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讲述广西市场监管系统和市场主体的好故事。
  我大致统计了一下,截至目前,在《中国市场监管报》上刊发,由我本人单独或与他人合作采写的新闻稿件共138篇,广西市场监管好声音也通过《中国市场监管报》持续在八桂大地唱响,并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传播。
  现在回想起来,父亲说的话是多么正确!多读报,专业知识肯定越来越丰富;会用报,写作“功力”肯定会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党性也会不断增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依然会多读报、用好报,时刻保持对新闻事业的激情和对广大读者的感情,遵循客观、真实的新闻报道原则,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努力创作更多、更好、更有深度、更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让更多人了解并支持市场监管事业。

□孔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