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三篇文章凸显宣传的力量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作为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基层联系点之一,四川省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自成立以来,延续了与中国市场监管报社互动协作的良好势头,交流更加深入,联系更加紧密。从2019年1月18日成立至今,共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刊载稿件百余篇,其中重磅稿件就有14篇。收获的背后,包含着方方面面的因素,我想用亲身经历的三个小故事进行阐释和分享。

泡菜国际标准的故事
  2020年11月25日,四川省眉山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首次发布了《重磅!全省唯一!中国(眉山)主导制定的泡菜国际标准正式出版》这条消息。发布后的第一时间里,四川省、眉山市有关媒体纷纷转载报道。但是,和其他许多新闻一样,热度一过也就一切恢复如常了,当时我也以为此事就此告一段落。没想到的是,这条新闻经《中国市场监管报》登载后,引起了轩然大波。包括《环球时报》在内的各大新闻媒体纷纷在头条刊载“中国主导制定泡菜国际标准韩国大喊‘我们的耻辱’”等次生新闻。这类新闻的导语清一色是:“据《中国市场监管报》2020年11月26日报道,24日,一项由中国主导制定、四川省眉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的泡菜行业国际标准正式诞生,这是中国泡菜产业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直接体现,也是我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框架下制定的第6个食品标准。”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大家应该都有所耳闻:一是韩国政府被迫表态:“中国四川泡菜国际标准不适用韩国泡菜。”二是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此事两次回答记者关于国际标准引发的“泡菜起源之争”的提问,称“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合作与共享”。后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纷纷致电眉山市委宣传部,表达了对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关于此事后续深度采访报道的诉求……我将这件事升华提炼为两句话:“没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没平台,再牛的新闻也沉大海。”这个声音,来自市场监管的喉舌——《中国市场监管报》;这个平台,来自我们系统的精神家园——《中国市场监管报》。

百城展示风采的经历
  迎接建党百年宣传报道是今年新闻宣传的重中之重。如何报道好市场监管人、市场主体、消费者与党、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在年初就指示我们宣传部门要深入思考谋划。但是苦于自己能力有限,一直没有想出好的思路。
  转机出现在3月29日。当时,中国市场监管报社驻四川记者站记者颜伟根据报社关于“四个一百”的采访要求,给我局发来了采访提纲,并多次和我沟通交流如何回顾聚焦城市发展变迁、特色产业变化、群众生活水平提升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在城市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拿出宣传报道方案。
  对于这件事,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林高度重视,亲自召集局党组成员、业务科室负责人、宣传骨干召开专题会议,最终确定了宣传报道方案的基本框架。框架确定后,报社驻四川记者站的同志迅速到眉山进行实地采访,最终成稿。大文豪苏东坡、青神国际竹编、东坡泡菜国际标准、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湿地公园、网红水街、除成都外全省落户世界500强最多的市州,这些显著的城市印记都深深地融入这篇新闻稿里面。对于这件事,我也将它升华提炼为两句话:“唯有高水平的策划,才有高起点的构建;唯有高水平的记者,才有高质量的报道。”

一篇战“疫”报道带来的惊喜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和兄弟单位一样,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转入复工复产阶段的第一时间,具有高度职业敏感的四川站记者颜伟来到眉山,深入企业工厂,实地采访报道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助力复工复产的情况。很快,一篇以《走进“中国泡菜之乡”,一股菜香扑面而来》为题的2000字左右的新闻报道,成为中国市场监管报《复工复产春来早》专栏的开栏之作。这篇报道得到了分管副市长肖忠良的肯定性签批。该篇报道还产生了连锁反应,就此事形成的专报得到了市委书记慕新海的肯定性签批。后来,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还有一系列疫情防控方面的报道陆续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刊载。这些文章为我们争得了很多荣誉和奖励,我局也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疫情防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对于这些,我还是将之升华提炼为两句话:“我们的位来自哪里?来自市局日积月累的扎实工作;我们的位来自哪里?来自党委、政府认可的更高层级的宣传报道。”

□四川省眉山市市场监管局 田 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