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后”疫情时代做好消费维权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随着疫情防控成效逐步显现,我国消费市场逐渐回暖,群众消费欲望明显增强。“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品质要求更高,维权途径更加多元。江苏溧阳是一个旅游城市,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优化机制,完善消费投诉处理制度。落实消费投诉专人负责制,由局职能科室牵头做好投诉分流,基层分局及时受理反馈,每周汇总处理进度。落实会商沟通机制,针对消费投诉集中、问题反映严重的行业或单位,及时与其他部门会商沟通,制定对策措施,全力攻坚整改。落实应急机制,对突发性投诉事件,尤其是疑似食物中毒群体投诉等紧急情况,迅速联合相关部门,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力争将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建强队伍,增强条线人员专业素质。坚持以教促用,持续办好“市场监管大讲堂”,督促业务条线人员学习政策法规和文件精神,进行现场互动教学,帮助条线人员消化吸收知识,更好掌握消费纠纷处理技巧。坚持以老带新,树立一批处理消费投诉维权经验丰富的典型人物,结成新老搭配对子,在日常工作中发挥传帮带效应。坚持交流互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一方面邀请专家学者授课传经,另一方面向周边地区学习经验,取长补短。
  提升服务,突出维权服务站点功能。注重多点开花。溧阳市目前有52个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和1个“戴阿保维权工作室”,主要分布在城区和各乡镇商超、景点、企业及学校,发挥了良好的消费纠纷调解作用。由于目前民宿消费纠纷逐渐增多,下一步可在民宿中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注重多措并举。以溧阳市南山竹海景区维权服务站为例,景区现有站长1名、工作人员2名。对于游客现场投诉的,景区采取首问责任制,谁接待谁处理;不能顺利处理的,立即通知部门负责人或上级领导处理。对于来自ODR在线纠纷解决平台及其他网络投诉平台的消费纠纷线索,由专人负责,受理投诉后24小时之内予以反馈。

□江苏省溧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周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