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管总局扎实做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各项工作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记者 邵甜甜)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对向全国推开全覆盖改革并在自贸试验区加大改革力度作出新部署。6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就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介绍有关情况时表示,总局将扎实做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各项工作。
  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于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行政管理效能,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更多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稳住经济基本盘具有积极作用。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通过全面推动注册资本登记改革、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改革举措,放宽市场准入,极大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成为“放管服”改革重要的突破口。但是,对于一些需要特殊经营的项目,进入相关行业经营的项目,还需要取得许可才能开展经营活动,“办照容易办证难”的问题更加凸显出来。2012年以来,国务院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将87%的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或者取消,削减部门行政审批许可事项44%,相继开展了“先照后证”“三证合一”“多证合一”等改革。特别是部署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着力推动解决准营难问题,取得了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积极成效。
  为落实《通知》要求,确保实现改革目标,让广大企业切实感受到改革红利,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总局即将印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对市场监管系统加强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进行全面工作部署。他强调,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更大力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各项工作,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不断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克服“准入不准营”现象,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