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之窗 > 

市场监管企业经营风险特征标签编码规范研究课题召开专家研讨会

近日,“市场监管企业经营风险特征标签编码规范研究”课题承担方红盾大数据(北京)有限公司邀请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斌、首都师范大学信用立法与信用评估研究中心主任石新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中心研究员陶勇、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文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基础标准化研究所所长丁文兴、中国工商出版社社长洪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指导处处长尤嵩、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市场一处处长周志宇等政企学研专家召开课题研讨会。

课题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融合全国全量企业的基本信息、涉企投诉举报信息、行政处罚信息、联合惩戒信息等,同时通过第三方平台归集的数据以及企业涉网活动轨迹等互联网数据,整合到企业名下,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对企业进行经营风险的分量评估与深化评估。借鉴经济联合体组织(简称经和组织,OECD)指标体系的理念和创建思路,并结合市场监管领域工作实际,采用了“原则+指标+编码规范”的方式研究构建市场监管领域企业经营风险特征标签及其编码规范,形成企业经营风险特征编码相关标准。该标准将对企业经营风险特征进行标签化、规范化、编码化,有助于市场监管领域企业经营风险管理的顶层设计和理论体系,形成以预警防控为特征的企业经营风险监管标签体系,也是构建智慧市场监管的基础。

专家对本课题的研究设计、范围界定、法律依据、可行性、必要性、价值性、工作分工等进行了研讨,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专业能力提出了见解及建议,会议最终强调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为基础制定研究方向及策略,同时要加强地方调研工作使得研究结果符合市场监管工作的现实情况,能够为市场监管领域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的应用提供赋能。

蓝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