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以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市场监管。高质量监管既是新时代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尽责的必然要求,也是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使命,在市场监管工作中,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把市场监管工作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抓紧抓细抓实市场监管工作,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担当、体现新作为。

以高质量监管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支撑。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环境越优化,市场主体越活跃,经济发展越蓬勃。要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和本地区实际,在已有各项创新改革举措的基础上,持续聚焦市场主体和为群众办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围绕减少审批、易进好出、提高效率,以更大力度、更强措施、更高标准,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办事流程再优化,审批事项再精减,部门区域协同再增强,准入准营退出再加速,“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市(县)通办”和“一照多址”“一址多照”范围再延伸,为市场主体提供全链条、一站式、立体化服务,最大限度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便利化。
  对市场领域不断涌现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新工艺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法无禁止皆可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大幅提升营商环境改革实效,以一流的营商环境释放强烈的“磁吸效应”,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投资兴业的信心,推动地方各类市场主体“春色满园”“百花齐放”。

以高质量监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高质量发展需要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来推动。市场竞争越激烈,就越会倒逼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在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等领域全面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及时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严厉打击垄断协议、经营者集中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行为,为各类市场主体大力营造公平竞争、法治透明的发展环境。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产品质量问题以及假冒伪劣、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大治理力度,严防“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领域特别是网络市场和电商领域的侵权行为。
  大力推进“陕冷链”“陕药通”等监管平台运用,加快推进省市县所四级智慧监管系统建设,构建上下互通、左右协调、社会参与的“智慧+专业”监管新模式,提高监管效能。充分运用好“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监管利器,加大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惩戒力度,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形成市场主体“一处违规、处处受限”格局,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保障。

以高质量监管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市场监管领域的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切身利益紧密相连。只有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当前,要全力抓好十四运和残奥会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进一步细化完善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全链条、全要素、全方位监管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夯实各方责任,加强协调联动,为盛会精彩圆满举办提供有力保障。
  要立足地方实际,进一步聚焦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开展隐患排查,加强日常检查、监督抽查、消费投诉、舆情监测,该跟进的跟进,该加强的加强,该整治的整治,该关停的关停,做实做细做好防范化解风险各项工作。突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电线电缆、危险化学品、儿童和学生用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等,持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突出集中整治,特别是对一些隐藏在偏远地区、城乡接合部和地域交界处的“黑窝点”“黑作坊”“黑工厂”,要联合多方力量,严厉打击、决不留情,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发生,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大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高质量监管助力企业质量提升
  高质量产品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实际,切实担负起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抓总的责任,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食品药品、农产品、生产用品等,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市)战略和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企业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的整体提升。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以质量奖评选为抓手,大力推动品牌建设,扩大品牌效应,强化知识产权和品牌保护,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社会影响力。充分利用“质量月”“品牌日”“计量日”活动,统筹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资源力量,推动质量提升社会共治。结合党史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运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手段,为市场主体提供政策和技术服务,大力推行科学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助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 张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