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规范》国家标准解读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标准编号与名称
  GB/T 39362-2020《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规范》。

标准制定背景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国令第716号)《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处理工作办法》(厅字[2019]7号),发挥标准化在电子公文和电子档案管理中的引领作用,国家档案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有关规定,联合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开展了《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规范》标准研制工作。针对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流程、数据组织、归档格式、元数据和接口要求不明确的问题,国家档案局组织国内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及电子档案管理领域的研究机构、软件企业和相关专家进行了研讨,汇聚集体智慧,经过需求调研、标准编制、标准验证、试点应用、意见征集、标准送审等过程,最终形成了《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规范》国家标准。

标准主要内容
  《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规范》根据保留形成原貌、保持有机联系、保证长期可用的原则,对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的归档流程、元数据要求、归档数据组织和归档格式等提出了要求,对电子公文的收集、整理、移交、接收以及电子公文归档系统功能要求、归档接口要求等作出了规定。

标准实施意义
  《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列标准》(GB/ T 33476~33483-2016)对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的格式、标识、应用接口、印章规范、公文系统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但电子公文处理完毕之后的归档和管理问题尚未涉及。本次发布的《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规范》国家标准,对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流程、元数据要求、数据组织、文件格式等电子公文归档中的重要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党政机关规范开展电子公文归档提供了技术依据,对其他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电子文件的归档提供了参考。因此,本标准的发布填补了我国在电子公文归档国家标准领域的空白,完善了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列标准体系。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是我国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管理规范化进程中的重要事件,对有效打通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形成、办理、归档、保存全流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党政机关公文完全以电子形式归档和保存,将起到重要的推动和支撑保障作用。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