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规范化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记者 周萍)6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与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共同举办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规范化研讨会,这是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一项国家层面重点活动。
  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对于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而言,诚信就意味着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是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的前提和重要保障。
  特殊食品司相关负责人在讲话中指出,食品安全是“产”出来也是“管”出来的,但首先是“产”出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对其生产经营食品的安全负责。对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随机监督抽查考核作为一项食品安全的监管制度,是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个很好的抓手。规范和推动特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工作,就是要进一步增强企业法律意识,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特殊食品安全。
  中国市场监管报社负责人表示,保障食品安全离不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报社将进一步发挥好市场监管系统主宣传阵地作用,聚合多方面力量和资源,更好搭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平台,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同促进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指出,推动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规范化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一个重要举措。未来希望能为特殊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支持,共同为特殊食品安全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来自市场监管总局、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以及高校、行业、企业的专家、代表聚焦社会关切,就推动特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工作,夯实企业主体责任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开展特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可以更好地指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增强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意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能力,是十分重要及必要的。
  研讨会上,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专家咨询团宣布成立,为更好讲述食品安全监管的好故事、传播食品安全好声音、塑造食品安全好形象提供专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