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枞阳整治水效标识护航乡村生态振兴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我们这里的坐便器都是正规的,全贴了‘中国水效标识’,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多次来检查水效标识是否张贴。”面对前来购物的消费者,安徽省枞阳县不少水电器材经营者郑重承诺。消费者高兴地说:“看来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水效标识整治见成效了。”
  据介绍,为推广高效节水产品,提高用水效率,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和原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水效标识管理办法》,要求列入水效标识目录的产品生产者和进口商向授权机构备案水效标识。今年1月1日,三部门将坐便器、智能坐便器和洗碗机列入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这项举措为子孙谋、为后代计,有利于乡村生态振兴,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谢咬信表示。
  考虑执法人员不熟悉业务的现状,枞阳县市场监管局要求机关相关职能股室学深学透《水效标识管理办法》,并对执法人员开展培训。培训后,执法人员立即行动,通过大数据比对经营范围,查出水电器材经营者名单,立即开展执法检查。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对7家存在问题的经营者予以立案查处,在全县水电器材经营者中产生了反响。经营者纷纷下架、退换未张贴“中国水效标识”标签的坐便器等,严把进货关。
  “下一步,我局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将联动起来,开展水效标识检查和宣传覆盖面,重点查处销售应当标注但未标注水效标识、使用不符合规定的水效标识的产品和伪造、冒用水效标识的违法行为,达到查处一个、规范一片的目的,竭力为乡村生态振兴护航。”谢咬信表示。

□章 洋 陈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