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扶贫“暖阳”照藏溪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徽省黄山市市场监管局驻村副书记程晓阳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人物档案
  
程晓阳,男,35岁,安徽省黄山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干部。2018年4月,按照组织安排,作为安徽省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驻休宁县榆村乡藏溪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扶贫工作队副队长。2021年2月,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脱贫攻坚路上有千千万万的人,我只是其中一颗小小的石子。我要继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履行一名共产党员职责,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从北京载誉归来,安徽省黄山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场规范科科长程晓阳在驻村工作手记中写下这段话。此刻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回顾脱贫攻坚工作更显意味深长。
  记者翻开程晓阳的驻村工作手记,了解他的扶贫之路……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奋斗的故事激励着我,我愿意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之中。我愿将青春融进泥土,以大地芬芳滋养我成长。” ——2018年4月29日
  2018年4月,程晓阳作为安徽省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奔赴休宁县榆村乡藏溪村脱贫攻坚战场,迈向泥土地,二度驻村。
  程晓阳第一次驻村是在2014年,当时黄山市歙县市场监管局决定在歙县街口镇新门村设立市场监管所,打通辐射边区老区市场监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新门村是“黄山的西藏”,横跨300米宽的新安江和海拔1000多米的长陔云岭,前阻后断。经营户散落在高山顶、半山腰和孤岛上。
  在这种情况下,他和同事组成的“三人小队”,踏遍当时辖区3个乡镇18个行政村55个自然村328个村民小组,一手创建安徽省最偏远的市场监管所——歙县街口所,打造“蜈蚣岭高山梯田爱国主义基地”,助推“黄山白茶”入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那一年的经历磨炼了我的意志。来到藏溪村后,想到当初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自己都能坚持下来,就会充满力量。”说起第一次驻村经历,程晓阳感慨道。
  藏溪村位于黄山市府所在地东南端,辖10个村民小组406户1469人。虽然是一个山水形胜、历史悠久的千年古村落,但村子基础差、底子薄,青壮年大多在外打工,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多。
  “刚到村子,村里干部带我入户走访,我第一个感觉就是难受,特别是直面大病、残疾贫困户的时候。”程晓阳说,从那一刻,他心里就装满了各种“惦记”。
  从北京领完奖一回村,程晓阳赶去了他心里一直惦记的村民汪冬青家。“今年准备养几头猪啊?红薯准备种多少?”汪冬青和老伴儿上了年纪,家里缺少劳动力,家庭负担非常重。驻村后,程晓阳积极为汪冬青家送爱心、送技术,引导汪冬青从干重体力活转向养猪、种红薯做粉丝等,增加收入。
  绝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带着这份初心,程晓阳走村串户、访群众摸情况,思考着、实施着一个个帮助贫困户解难题的办法。
  他全心全意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村民也对他这位驻村干部赞赏有加。
  “程书记扶贫工作态度认真,对我们家庭非常负责任。”隔着电话,记者依然能感受到汪冬青老人对程晓阳的那份信任。
  付出终有回报。2019年,藏溪村68户贫困户232人全部脱贫。4年间,藏溪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增长到1.3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到11.5万元。
  “今天是全国扶贫日,也是徽州古法粉丝展示馆开馆日。村书记说,今天是藏溪村最喜庆的日子,到处欢声笑语。美丽藏溪,在大家的关心、支持和努力下,变得越来越好。”——2019年10月17日
  藏溪村独特的小产区地理环境,造就了红薯淀粉量多、口味香甜的特点,全村60%以上村民种植红薯,延续了徽州制作红薯粉丝的年俗和古法技艺。村里还有133.3公顷茶园,387户茶农,有着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
  如何因地制宜,授人以渔?经过深入调研,扶贫工作队决定启动藏溪村土特产产业发展“春风孵化计划”,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充分挖掘资源禀赋,构建“1+N”特色产业。
  “1”是指挖掘红薯经济,推出“吃红薯的藏溪农家猪”和“藏溪粉丝”两个特色产业品牌,孵化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举办粉丝煲培训班,协调落成安徽首个徽州古法粉丝展示馆,注册“藏溪”集体商标,启动非遗传承保护项目。
  “N”是指带动茶叶、竹笋等产业共同发展。程晓阳和村两委、扶贫工作队一道,协助贫困户申报生猪养殖、红薯种植、茶园管护等产业扶贫项目,带领村民蹚出一条“文化+合作社+家庭农场+带头人+农户”的发展新路。
  红薯种植大户叶双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种了0.4公顷红薯,把优质的用来制作粉丝,其余的用来养农家猪,加上茶叶和竹笋等土特产收入近4万元,比种水稻划算,收益明显增加。尝到甜头的他组建了家庭农场,今年还计划再流转一些土地扩大种植规模。
  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藏溪村的土特产“春风孵化计划”如今成为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暖心工程”,让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教育是有光的。2020年高考成绩揭榜,藏溪村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再次刷新村史,10名孩子考上心仪大学,还有一名孩子考上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为他们喝彩!”——2020年8月1日
  大山,不仅阻断了致富发展的道路,也会局限村民认知。在扶贫工作中,程晓阳深深感受到,扶贫更要先扶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于是,在他的号召下,藏溪村“扶志扶智计划”启动了。
  有一次,程晓阳到藏溪小学开展慰问,校长余定国告诉他,村里有个孩子叫叶慧纯,学习成绩好,语言表达能力强,可惜缺少机会,埋没了实在可惜。
  “当时我就和校长商量,能不能成立一个宣讲团,宣传孩子们眼中美丽的家乡。”程晓阳说。就这样,2019年7月1日,“美丽藏溪小小宣讲团”成立了,11岁的叶慧纯担任首任团长。
  从害羞懵懂到自信大方,藏溪小学的玉兰花谢了又开,一次次宣讲见证了小团员们成长为合格宣讲员——
  这个只有12名学生的乡村小学,走出了2019年“脱贫攻坚”演讲比赛黄山市二等奖、安徽省优秀奖获得者叶慧纯;走出了2020年黄山市少先队红领巾“小喇叭”讲解员评比三等奖获得者周钰梅和叶俊熙;走出了2020年“决胜小康·奋斗有我”演讲比赛黄山市一等奖、安徽省二等奖获得者周钰晴……
  “孩子们第一次领奖时,余校长的眼眶湿润了。”回忆起当初带领小团员走出大山参赛,程晓阳说:“希望做孩子们了解外面世界的‘眼睛’,为他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飞得更远。”
  在程晓阳的牵头努力下,村里还建立了覆盖从小学到研究生的“藏溪励志奖学金”,累计给孩子们发放奖学金近2万元。2020年高考季,藏溪村走出10名大学生,创村史之最。
  “教育扶贫让我更加热爱教育事业。毕业后我想回到家乡当一名教师,把我学到的知识和感受到的爱心传递下去。”即将大学毕业的汪黎萍对记者说。
  汪黎萍的父亲去世后,妈妈靠一个月2000元的务工收入,养活一家五口人,爷爷患慢性病需要经常吃药,家庭负担很重。在程晓阳一次次贴心帮扶下,汪黎萍家脱贫摘帽,她上了大学,妹妹也考入省级示范高中。
  汪黎萍这番话让程晓阳深受触动。他对记者说:“一想起这些走出大山求学的孩子们,我就非常自豪,也真切感受到身为一名扶贫干部,有影响和改变他人命运的力量。”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如今,藏溪村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正逐渐发展成为生态新农村的典范——2020年6月,作为全市唯一贫困村代表,在黄山市直机关庆“七一”表彰暨2019年“机关党建十大好新闻好案例”分享大会上作报告。
  一山春水出藏溪。可以预见,千年古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本报记者 张 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