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南漳 “一坊一策”打造作坊 “升级版”

湖北省南漳县市场监管局自成立以来,因地制宜、“一坊一策”、科学监管,坚持用个性化手段解决共性化问题,全力打造小作坊建设“升级版”。

对标先进学经验,明确重点求突破。该局对标宜昌市夷陵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实地观摩,认真学习、虚心求教,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探索实行小作坊监管“三步走”。第一步是摸清小作坊底数。领导班子成员下沉到联系的乡镇所,进村入户,开展“百名干部进百坊”行动。摸清全县已发放生产许可证的小作坊共131家,主要以白酒、黄酒、食用植物油、粮食加工和茶叶为主。第二步是改善小作坊面貌。基层监管人员实行一人一坊,指导小作坊通过大清扫、大清理,扫干净、码整齐,使小作坊面貌焕然一新。第三步是消除小作坊安全隐患。标本兼治,开展小作坊专项治理行动,采取“对症下药、一坊一策,户户建档案、村村抓规范、镇镇建示范”的办法,提升小作坊许可率。局机关相关业务股室手把手、面对面、一对一开展全方位培训指导,让基层监管人员学会如何监管,让小作坊经营者知道如何规范,逐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疏堵结合严进出,强化监管促规范。实行“两手抓”,强化日常监管。一手抓严惩重处,淘汰一批。每年至少开展四次专项整治行动,春季开展茶叶专项整治,夏季开展蔬菜制品专项整治,秋季开展粮食加工和食用植物油专项整治,冬季开展白酒黄酒专项整治。采取抽检全覆盖、严罚促规范的措施,根治“两超一非”问题。针对上年度抽检发现的非法添加问题,增加监督抽检的频次和密度,发现问题严格查处,并将抽检信息、不合格产品处置、处罚结果等信息在网上公示,加速淘汰规模偏小、管理不规范、安全问题突出的小作坊。一手抓政策帮扶,改造一批。将小作坊的监管工作列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提出“三个必须”:召开班子会议必须安排小作坊监管工作,班子成员下基层必须调研小作坊监管工作,检查考核必须考核小作坊监管工作。对达到许可条件的小作坊,精简办证程序,缩短办证时间,把生产许可证送上门,让小作坊按照企业标准实施生产,享受生产企业待遇。小作坊的产品由以前在街坊邻居、亲朋好友间销售,变为走上电商平台、走进商场超市,走出南漳、走向全国,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和聚宝盆。2020年,该局战疫情、抓整改,帮助19家食品生产小作坊改造升级,达到许可条件,并发放了许可证。

突出特色重创新,精准施策上台阶。按照“五个统一”的要求,规范食品生产小作坊生产加工,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统一发放公示牌。印发小作坊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200余块,做到一坊一牌,公开许可信息、安全承诺、监管人员、风险分级管理等信息,打造小作坊监管社会共治,实行食品小作坊分类监管、动态监管。统一发放进销货台账。印发台账,要求小作坊规范登记,做到索证索票齐全,检验报告真实有效,原料购进产地、质量、销售时间、地点记录准确。统一建立企业档案。为每家小作坊建立了监管档案,做到一坊一档。详细登记小作坊基础信息、生产加工食品品种、食品原料和添加剂、日常监管、监督抽检等信息。统一示范创建条件。按照食品生产小作坊“一镇一品”“一镇一店”示范创建要求,帮助指导小作坊改进工艺、改善环境、提升品质。全面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支持引导有条件有意愿的小作坊做大做强,支持特色食品小作坊品牌参与各类推介活动,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目前全县已培育示范小作坊22个,示范率达60%以上。统一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精心组织食品生产小作坊经营业者集中参加省、市局安排的各种线上线下培训262人次,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生产加工规范和食品安全标准。

□高松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