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不能让“对策”毁了“政策”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严禁炒作中高考“状元”“升学率”,这样的禁令近年来可以说已经三令五申。即便如此,个别学校我行我素,“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玩起文字游戏。
  比如,福建泉州某中学脑洞大开,用了个“福建省没人比他高”的委婉说法。广西柳州某中学索性发了个“通告”,要求全体老师严守规定,不许宣传该校出“状元”,更不能暴露文科裸分和总分状元都在该学校,好一个“此地无以三百两”。还有的学校宣称,“全市共15位同学高考分数被屏蔽”;分数被屏蔽,很明显就是进入了全省前50名,这也太“凡尔赛”了吧。
  为了说出不让说的话,能把文字运用到如此出神入化的地步,也真是难为校领导了。但暗度陈仓的学校领导也别为自己的“高智商”窃喜。据报道,山东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连续下发关于济南市商河一中、聊城临清市违反《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有关规定的通报,分别对商河一中和临清市违规宣传予以通报。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强调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为什么要出台这样的规定呢?归根结底一句话,“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学校之所以有强烈的意愿大肆宣传升学率,是不正确的政绩观带来的后果。我国未来的发展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既要有高精尖科技人才,也要有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人们之所以对职业教育存在误解,除了社会用人方面存在问题外,各学校不正确的政绩观也是推手之一。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各地各学校的领导们能教育出“分数被屏蔽”的好学生,相信也一定能理解有关文件精神,能按照国家的长远规划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涉及各领域的优秀人才。
  其实,学校大肆宣传“状元”“升学率”,喜的是个别企业和众多培训机构,忧的是我等家长——企业可以蹭热点,培训机构不愁没生源,家长则只能一手玩命挣钱交培训费,一手高举“大棒”逼孩子学习。在这种社会氛围和社会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又能有多少人真正有创造力呢?
  分数,充其量只是学生时代的“标签”之一,它不是也不应是一个人一生的全部。帮家长和孩子们树立“科学成才”的观念,恐怕才是各地各学校更符合政策的对策。这对国家、家庭和孩子们,都好。

□大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