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拍摄心得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8-03

  2019年4月25日清晨5时38分,我的梦想实现了!
  那天一大早,我起床后习惯性地掀了一下窗帘,心中暗喜,赶忙拿起相机就往后山跑,我和友人站在北京密云老家后山的小凉亭子上,迎着京城第一缕阳光,捕捉到这一美妙的瞬间。
  评判一张照片的好坏,从拍摄技术来讲主要是光的运用和构图。这张照片中有霞光、云雾、远山、光缆……照片充分利用了早霞的光,将之与云雾、山峦、光缆完美结合,巧妙地利用三角构图将光缆延伸至远方,使照片主题展现得淋漓尽致,由此让人产生联想。
  当时友人问我:这幅构图的主体是什么?是这些层层叠叠的山云吗?抑或山云背后呼之欲出的金色霞光?我笑着回答:“都不是,真正的主角是那几座错落有致的光缆电塔。”
  我爱人的家乡在京城最东北的密云区新城子镇巴各庄村,背靠司马台长城,是个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的小山村。对于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我们,小时候不要说电,家里有一盏煤油灯都算幸福。我爱人经常回忆当年和兄弟姐妹围坐在煤油灯下,闻着呛人的油烟味儿读书、写作业的情景。那时候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来日子能好一点儿,农村能通上电,可以在电灯下学习。
  时过境迁。今年喜迎建党百年,司马台长城脚下的小村庄依然秀丽淳朴,不同的是家家户户都通了电,电灯、电视、空调、WiFi……这些成了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东西。一想到这儿,内心不禁感慨万千。那一座座矗立在群山之间的高压线塔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光明、便利,而且再次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所以,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永远走在幸福大道上,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刘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