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园地 > 

柔软一竿竹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9-03

  半月,荷塘,尺八乐《晚霞》奏起。这月,这碧叶,这睡莲,在乐声中瞧不真切。乐声缥缈了,随性而起的舞步似乎有些乱了,心里那个圆慢慢被噬了。
  曾在车来人往处起舞,常于月下荷池边舞蹈。不曾想过,一竿柔软的竹会将我融化。
  尺八,自唐朝穿越而来,从日本漂洋过海。这种万竹挑一、匠心制作的乐器,于时空的转换穿梭之中,历经多少风云变幻、几多年轮更迭、欢愉与疼痛洗礼,与我相遇。一切似乎冥冥之中,一切都是最妙的偶然与最好的安排。
  《晚霞》的乐声中,舞者妆容精致,身形轻盈,两只手臂在管体上如波浪流动,绚烂唯美只在此时此刻,也许这就够了。《雪
の音》奏起,告诉你雪是有声音的,心内空灵的人才能听到,并看到莽莽苍苍,白茫茫一片。《木漏れ日》奏起,脑海浮现画面:初秋的午后,木凉亭石凳之上,伊人玉手托腮,阳光自紫藤绿叶缝隙疏落而下,那深深浅浅、大大小小的斑点,绿中透着淡淡的金色,天然的组合,随风颤动,伴心海浮沉。江海山河湖、虫动植物人,都是《宙》里有的,每一粒微尘从来处来、归去处去,自有它生灭因缘,循环往复,生发幻灭。《待》的乐声在述说,等待过初阳,等待过圆月,等待过一朵花的绽放,等待过一场甘霖,等待过期许的真情,最终发觉,最要等待的是自我,较之前的变化,与自己握手言和。《一声一世》的乐声里,一物一世,一人一世,一情一世,念念不忘,殷殷回响。短促而漫长的一生中,有的可以静待开花,有的结果,更多的则是无言。
  尺八,柔软一竿竹,一头连接自然,一头连接我们。那是自然的呼吸,也是人类的发声。世间万事万物与人类的心灵相通,断裂,丝连,延续。拥抱自然,与自然之子尺八乐相逢,与不同的人相遇。
  这丰富的吹奏自久远而来,久远于千年之外。千年之前的你,千年以后的我,在乐声中相会、神交,又分离。我们看到了迷惘、悲伤、阴郁、伤痕的影子,看到了温煦、情感、爱的模样。一音成佛的禅,这音是佛,这佛是镜,这镜是你是我,你我皆是“心”。你我之间,美好与伤痛,模糊又分明,铭记了,淡忘了,才是救赎了。
  尺八,柔软一竿竹。我亦自然生赐一竿竹,身体内心有竹的坚硬,咯出血,碰为伤,围绕成和缓的气。取爱充盈,拿包容环拥,化身一竿柔软又坚毅的竹,吹奏传达柔韧的乐曲,即使品尝苦痛,也声声息息、不绝不已。
  舞吧,这月,这碧叶,这睡莲!柔软一竿竹,暂时消弭了尘世的喧嚣浮躁,此时此刻,且做个自然随性的“我”。

□江苏省如东县市场监管局 桑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