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肥沃“少年强”的土壤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9-09

  最近,山东聊城火车站的电子广告牌滚动播放抗战英雄、科研工作者、抗“疫”先进工作者、援藏先进人物等的宣传片,不少旅客表示“直接被圈粉了”。利用火车站大屏幕宣传英雄人物和先进人物等的地方还有河北石家庄、黑龙江哈尔滨、江苏徐州等。这些地方的做法得到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建议“全国各地的其他车站也要跟上”“用英雄和先进代替明星”。“追星就追这样的星”“这样的广告最爱看”,成为社会共识。这与近年来一直存在的不良“饭圈”文化、“娘炮”文化、泛娱乐化倾向严重等现象相比,无疑是令人欣喜的巨大变化,也是让人充满信心的良好开端。
  少年强则中国强。如果一代人盲目追星、以丑为美、“雌雄”难辨,他们的前途乃至整个国家的前途无疑是非常值得担心的。因为这样的青少年明摆着“不强”,他们“不强”,我们国家的未来如何能强起来?
  9月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要求树立节目正确审美导向,严格把握演员和嘉宾选用、表演风格、服饰妆容等,坚决杜绝“娘炮”等畸形审美。前一时期,针对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关于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教育部官网回应,将从多方面更好解决这一问题,更多注重学生“阳刚之气”的培养。
  凡是深得人心的措施,必定响应快、效果好。若干地方的“英雄广告”“先进人物广告”备受欢迎便是明证。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可以说,他们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一切不利于孩子成长的东西,都必须引起家庭、学校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相对来讲,家庭和学校是“小环境”,社会是“大环境”,只有“两个环境”一起抓,才能效果更明显。
  在抗击疫情一线,一大批“00后”穿上防护服,是战士;脱下防护服,是“大孩子”。他们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人们称赞:“这才是年轻人应该有的样子。”笔者认识的一名留学生则表示,越出国、越爱国,他对此深有体会。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少年强,未来肩膀就会硬,就能挑起硬担子。可喜的是,现在的年轻人正在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现在的青少年,正拥有越来越好的“大环境”和“小环境”,并开始崭露头角。氛围好、风气正、少年强,祖国更加强大还会远吗?

□大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