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用过硬的质量诠释“东方红”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9-18

  一个厂,掀开一个新时代。
  60多年前,洛阳涧河以西,建立在昔日隋炀帝皇家御苑原址之上,一座占地90多万平方米的工厂,被誉为“共和国长子”,更是中国农机工业的起点。它,便是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
  1959年11月1日,前来参加该厂投产剪彩仪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站在典礼台上向世人宣布:中国,迎来了“耕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的新时代。
  60多年间,这里制造出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压路机和第一台军用越野汽车……据不完全统计,上世纪80年代以前,由中国一拖生产的“东方红”拖拉机完成了我国机耕地60%以上的耕作,为中国人民解决吃饭问题作出了突出贡献。而就在刚刚收官的“十三五”期间,中国一拖主导产品大中型拖拉机、非道路柴油机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行业第一,市场范围覆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穿越时空60余年,“东方红”能够经久不衰、红火依旧,质量过硬,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没有专门的设备,但有万能的工人
  60多年前,对比如今中国制造业的基础,当时的条件可谓“一穷二白”。面对物质基础的短缺,充满激情的工友们说出“没有专门的设备,但有万能的工人”这样的豪情壮语。就这样,为改变国人“耕地靠牛”的历史,一拖也因使命而诞生。
  在当年的落成典礼上,被周恩来总理“钦点”的中国一拖首任厂长杨立功说:在这里向全国农民兄弟保证,我们将为现代化的大规模的农业建设贡献最大的力量。
  在如今洛阳市涧西区的居民区里,你仍能见到不少说话带着浓重南方口音的老爹爹、老奶奶,这些至今还保持着“爱吃咸粽子”等生活习惯的老工人,被如今的洛阳人尊称为“洛一代”。他们,便是“一五”时期从江苏、上海、广东等地前来支援洛阳建设的“第一代建设者”。
  在这其中,便有一位叫卢富来的老人。
  1932年,卢富来出生于香港,6岁随母来到上海,后在上海技工学校任教。1956年,他随苏联专家来到洛阳,援建一拖,因“发明”一套独特实用的工作法而成为当时工厂唯一的验收代表,登上一拖落成典礼主席台作典型发言。
  “一穷二白”的艰苦条件无法阻挡工人们的建设热情。为了尽早生产出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所有工人每天天刚亮就开始工作,一直到次日凌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卢富来说:“早上7时我们就来到厂里,晚上也不想回家,就睡在厂里,有时只能睡3个小时。吃不好,睡不好,很多工友因劳累过度晕倒了,但没有一个人抱怨。”
  回忆起那段往事,卢富来还谈到一个细节:因为援建者来自五湖四海,千奇百怪的“口音”成为当时最大的沟通障碍。“打个招呼就得重复好几遍,更别说交流专业了。”卢富来说。为了保持有效沟通,每人随身带着纸和笔,听不懂就写下来给对方看。
  在那个“没有专门的设备,但有万能的工人”的艰苦时代,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卢富来一样不忘初心并为之奋斗的人,才能不断创造“激情燃烧岁月”中的神奇。
  在中国一拖正式投产之后,无论是中原大地、秦川沃土,还是东北的黑土地、西北的雪山脚下,“东方红”的身影越发熟悉而亲切,甚至“开”上1元面值的人民币,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因为“东方红”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得以从“面朝黄土背朝天”中解放出来。
  在中国装备制造领域,一拖人制造出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压路机和第一台军用越野汽车……拼出了“拖老大”这样的美誉。

服役31年无大修,过硬质量让“东方红”迈出国门
  “东方红”精神在一拖传承了一甲子的时光。过硬的品质,始终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元素。
  在中国一拖正门西侧的东方红农耕博物馆,陈列着一台中国人自行制造的第一批拖拉机——“东方红54型履带拖拉机”。这款拖拉机,在黑龙江北安二龙山农场服役时,创造了31年无大修的纪录。这也成为“北大荒精神”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谈及产品质量是否可靠,“欧盟标准”是大家时常挂在嘴边的一个“标杆”。
  2018年,在第十八届(波黑)莫斯塔尔国际经贸博览会上,凭借过硬的质量与信誉,中国一拖的产品获得时任中国驻波黑大使陈波的亲自推介,由此叩开“东方红”进入欧洲市场的大门。
  两年后,30多台披着彩色“外衣”、被一拖人昵称为“东方彩”的中小马力型轮式拖拉机又通过欧盟CE认证,出口德国。“德国的制造业足以傲视全球,能够进入德国市场,是质量最有力的证明。”业内人士评价说。
  近年来,虽然农机行业的市场行情不乏跌宕起伏的波动,但中国一拖人从未忘记其肩上“中国第一”的庄严使命,也从未放松过对产品质量上的苛求。仅“十三五”期间,中国一拖就先后荣获国家质量管理先进企业、河南省省长质量奖、国机集团质量奖等奖项。

从“铁牛”到“智牛”
  首台中国“铁牛”下线整整60年后,一台名为“超级拖拉机Ⅰ号”的新“铁牛”掀开中国农机工业的又一段历史。
  它不仅是国内首台无驾驶室电动拖拉机,无级变速、纯电驱动、无人驾驶等很多曾被人认为只会出现在奢华跑车上的新技术,也被一拖人应用在拖拉机身上。
  这台新“铁牛”的诞生地名叫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也是我国农机领域目前唯一的制造业创新中心。该中心由中国一拖主导,联合中联重机、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基地、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近年来不仅研发出“超级拖拉机I号”,还在“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等多款农机产品中取得业内突破,实现从“铁牛”到“智牛”的飞跃。
  穿越一甲子时光,质量依然“信得过”。这源于中国一拖人对质量的苛求、对创新的渴求。据统计,仅2017到2019两年间,中国一拖的产品研发项目就达339项。新产品占销售额比例逐年增长,新产品贡献率(主机产品)保持在60%左右。
  如今的中国一拖,已不仅仅只是一座拖拉机制造厂,还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拖拉机动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最先进的中试基地、国家拖拉机质量检测中心等15个各类试验室(场)以及800多台(套)“智慧大脑”(各类仪器设备)。中国拖拉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一拖,参与制订和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320余项。中国一拖拥有有效专利820项。
  未来,中国一拖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农业装备成套解决方案,力争成为卓越的全球农业装备供应商,做中国农业装备领导者,彰显“共和国长子”更大的责任和担当。

□杨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