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贵州天柱:火红辣椒“点燃”农民红火日子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9-18

  当前正值辣椒采收季,贵州省天柱县境内,随处可见采摘、装框、过称、装车、运输辣椒的景象。辣椒种植户迎来一年中最为喜庆的丰收时刻。
  连日来,天柱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部分缺乏劳动力的农户,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等组建多支助农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助抢抓秋收。
  今年以来,天柱县把订单辣椒产业发展作为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发展模式,鼓励群众发展特色辣椒种植,推行“订单种植+技术指导”一体化服务,扩大辣椒种植面积。2021年,订单辣椒种植面积达1.5万亩,预计全县总产量超过1600万公斤,总产值突破8000万元。订单辣椒已经成农民稳产增收的致富产业。
  “我是第一年种植订单辣椒,以前种玉米,收入低,今年种植订单辣椒收入比以前多了。日子就像我们的小辣椒一样红火了!”正在采收辣椒的杨荣远眉开眼笑地说。
  “发展产业,不仅要‘种得下’,还要‘卖得出、卖得好’。眼下种植的订单辣椒,优质朝天椒进入采收期,根据采收情况看,亩产量约1000公斤,亩收入达6000元,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下寨村副主任杨国珠满脸喜悦地说。
  近年来,注溪乡充分利用自身区域优势,精准锁定土地、农户,加速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辣椒等短平快产业,逐步形成合作社种植、企业收购、农户参与的“订单式”产业链条,走出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产业兴,则农民富。注溪乡只是天柱县发展辣椒产业的一个缩影。
  搬运、过称、摆放……走进远口镇辣椒收购点,庭院里挤满前来交售辣椒的村民。村民王月芳高兴地说:“今年辣椒卖得个好价格,我们农户也受益呀!”
  “这几天,前来交售辣椒的村民特别多。”天柱县远口镇机关党员蒋志坤说。远口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连日来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采收辣椒,解决群众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近年来,天柱县高点定位、精心谋划,提出“调整结构扩规模、完善设施夯基础、推广科技提质量、精深加工增效益”的产业发展路子,按照因地制宜、“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思路,充分发挥坝区优势,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区。2021年,全县完成水稻种植面积17万亩,新建油茶种植4万余亩,烤烟种植4200亩,中药材种植6万余亩,夏秋蔬菜种植18.3万亩。

□龙本英 王岩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