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从默默无闻到风生水起

——电装天(无锡)有限公司党建工作掠影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9-18

  电装天(无锡)有限公司2004年正式成立,是一家开发、生产卫星导航设备、数字放声设备、汽车电子设备系统的日资企业,至今已走过17年历程。公司党支部2007年成立之初,来自日本的总经理对党建工作持观望态度,既不支持也不反对。2019年,袁彩凤当选为党支部书记,立志要把党建工作做深做实,做优做精。
  以“一刊”打通途。针对总经理对党建工作的不解和疑虑,袁彩凤带领党支部创办每季一期的《新风》党刊。党刊设置“党建活动、学习心得、时政要闻、创新进步”四大板块。“创新进步”板块收集党员、职工创新思路方法及优秀改善成果,凸显党建引领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党刊引起总经理的高度关注和期待,为公司行政方信任党建工作打开一扇“透视”的窗。
  以“相融”赢支持。袁彩凤定期与总经理沟通,邀请他出席党建与企业经营理念及履行社会责任融合的相关活动。总经理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开始产生变化,从观望到全力支持。现在,公司每年拨付5万元经费用于开展党建活动,为党员打通优先晋升通道,党员享有晋升加分。
  以“作用”显活力。电装天(无锡)有限公司党支部引导广大职工尤其是党员更加自觉努力工作,在岗位上建功。党员夏小英带领的包装组是公司产线的最后一道工序,连续取得5年“0”不良的优异成绩,降低了目视检查遗漏的风险,缓解了员工的检查压力,为公司节约了成本,凸显了党员的模范作用。公司以党员为骨干,成立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多名党员、积极分子第一时间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参加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诠释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果,公司为推进复工复产,成立党员先锋队,广泛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党员先锋队的成员在班车、门卫岗亭,开展一天两次的测温、消毒、登记工作,帮助公司餐厅维持用餐秩序,引导入座后再提供配餐、端餐服务。持久式贴心的服务,让企业职工感慨万千,纷纷为党员志愿者竖起大拇指。在抗击疫情的狙击战中,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凸显了党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带动身边的群众向党组织靠拢。副课长华静锋和副部长张琰在复工后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公司上下呈现出令人欣喜的积极向上局面。
  目前,支委会5名成员均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不少技术骨干和生产管理人员也是党员。公司党支部成为“新星”党建微联盟的“领头羊”,先后荣获“无锡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无锡高新区战疫一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公司也被评为“无锡高新区文明单位”。

□新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