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管总局助力反兴奋剂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9-18

  本报讯 (记者 陈和华)为助力做好新时代反兴奋剂工作,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实验室认可作用,为提升我国的反兴奋剂专业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干血点项目是一项创新性、革命性的反兴奋剂技术,对于实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目标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计划先在东京奥运会开展干血点项目试点,并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全面实施常规检查。为跟进国际组织要求,尽早启动我国干血点兴奋剂检查工作,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北京实验室)提出紧急扩项申请,希望将获认可范围进一步扩展到干血点检测领域。
  总局强化统筹推进,专门组织人员到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我国反兴奋剂工作的要求、长效治理和法制体系,以及兴奋剂检测的流程特点,主动对接实验室认可需求,从组织实施、推进落实、拓展成效三个阶段,在评审安排、流程设置、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依托现有的反兴奋剂领域认可专项制度和广泛的认可国际互认体系,切实为机构办实事、解难题。
  在推进过程中,总局协调有关单位严格按照认可规范,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审核论证,通过查看实验室现场、核查仪器设备配置、开展现场试验等方式,对实验室的干血点检测能力进行全面评价,助力实验室不断提升管理和技术水平。同时,组织专家进行技术研究,结合我国国情特点,拓宽服务思路,创造性提出了“按照检测方法进行归类”的认可模式,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水平。
  目前,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北京实验室)已经顺利通过扩项认可,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上率先开展干血点检查的国家之一。下一步,总局将组织相关单位持续精准对接难点堵点问题,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力度不减,进一步为反兴奋剂相关工作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