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德令哈严把开学季校园安全关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本报讯 时值秋季开学阶段。为有效预防食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市场监管局按照“提前部署、突出重点、确保安全”原则,系统扎实开展开学季安全监管工作。
  该局召开安排部署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安排部署重点工作,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2个专项执法检查组,分辖区对全市各幼儿园、学校开展监督检查。
  在食品安全方面,该局主要对幼儿园、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经营户和食品摊贩开展食品安全风险大排查。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该局对学校在用电梯及锅炉进行检查,认真查看电梯维护保养记录是否完整、电梯紧急呼救按钮能否正常使用、特种设备使用标志是否张贴在显眼位置、电梯是否正常运行,以及锅炉安全阀、压力表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等。在质量安全方面,该局重点就学校是否建立校服质量管理制度、是否验明并留存校服出厂检验报告和生产企业的相关资质文件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该局还对幼儿园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是否落实、收费票据开具是否规范和学生缺勤退费标准及退费情况进行检查。
  为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该局在开展检查的同时,要求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自查自纠,排查风险隐患。该局还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及时处理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消费投诉和违法举报线索。
  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幼儿园、学校20所,对发现的相关问题已要求立即整改。

□黄国华 马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