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哈尔滨从严监管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本报讯 针对哈尔滨市校园及周边小仓买、小超市,部分食品经营者素质不高、法律意识不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的问题,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采取日常监管严查问题、风险隐患集中治理、监督抽检严格把关相结合的方式,强力推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取得了较好成效。
  针对实际问题,日前,该局印发了《2021年全市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严格开展监督检查,做到“三严格”:
  严格开展风险等级管理,将全市中小学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商超、仓买、便利店,统一调整为最高风险等级D级,每年开展4次以上现场检查。
  严格开展日常监管,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100%建立监管档案,档案记录企业基本信息、日常监管、监督抽检、投诉举报、媒体曝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等情况,做到一户一档,100%按风险等级开展监督检查。
  严格执行“六查六看”,查主体资格,看是否存在无证经营及超范围经营;查索证索票,看是否履行进货查验制度;查贮存条件,看是否按规定冷藏冷冻食品,是否有变质食品;查食品标签,看是否销售“三无”食品、过期食品;查监管台账,看是否全面建立监管档案;查监管记录,看是否按照风险等级全覆盖监督检查并公示结果。
  目前,哈尔滨市共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5989家次,及时排查和整改问题隐患。对向学生热销的方便食品、冷藏冷冻食品、调味面制品等重点品种抽样检验,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年计划抽检600批次,已完成216批次,全部合格。
  此外,为推进工作落实,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以春、秋开学季为重要时段,坚持专项督导与日常检查相结合,深入9区9县(市)开展了多轮督导检查。
  今年年初以来,该局共对69所中小学校园周边241户食品经营者进行了随机检查,抽查监管档案238卷、食品经营许可档案146卷,对进货查验不到位、索证索票不全、食品贮存不规范等共性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施清单管理,以督办函的形式督促辖区局落实整改到位,逐一销号,对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到位。

□秉 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