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陕西全力为十四运会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本报讯 十四运会各项比赛目前正在紧张激烈地进行。在赛场下,由陕西省市场监管部门骨干力量组成的保障服务队,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
  9月15日,十四运会在西安开幕。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本届全运会共设54个大项595个小项,保障赛事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为扎实做好赛事期间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工作要求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以确保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安全事件和食源性、药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为目标,充分发挥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牵头部门作用,科学统筹、强化协调,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多次组织召开会议,明确工作重点,细化保障方案,并选派由省局领导带队的16名业务骨干组成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驻组委会开展工作,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为保障赛事食品药品安全,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针对五类高风险食材,组织专家遴选评判,确定了14家养殖企业(基地)、加工企业作为运动员食材供应商,协调相关部门强化养殖企业(基地)日常监管。针对本届全运会多地联合办赛的特点,确定了“省运动员食品总仓+各市其他食材属地保障”统分结合、分类分级保障模式。在药品方面,建立含兴奋剂药品目录、加贴标识、设置专柜,严格管控含兴奋剂类药品生产销售行为,并对含兴奋剂药品购买人员信息实名登记,强化含兴奋剂的药品流向追溯管控,确保药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成立13个督导组,深入各市县进行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风险隐患督导检查。同时,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组织开发十四运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App,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构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组织体系、监管体系、应急体系、追溯体系。
  截至目前,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对入仓食品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和食源性兴奋剂检测,实现品种检测和批次检测两个全覆盖;所涉7573台特种设备全部检测到位。
  “赛事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全体人员将持续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扎实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各项保障工作,坚决筑牢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防线,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保驾护航。”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说。

□张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