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筑牢食品安全网

——山西“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近期,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餐饮处牵头组织开展了“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
  活动聚焦群众关注、关切,突出便民、利民。通过对百家餐饮服务单位现场监督检查,该局运用媒体平台将现场检查情况向公众播放,让群众“进入”监督现场,跟踪食品安全问题,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形成了公众可参与、可感知的互动氛围,进一步筑牢了全省食品安全防线。

深入调查研究 认真安排部署
  “为做好‘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相关工作,更好地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在全省进行了调研,先后与市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基层站所监管人员、餐饮单位代表等进行深入交流座谈。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基层实际,掌握基本情况,制定了针对性措施。”该局餐饮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5月上旬,经总局推荐,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省各市局餐饮监管工作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赴苏州调研学习。通过对“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的主题确定、组织程序、实施方案、结果运用等先进经验做法进行学习探讨,该局在全省逐渐拉开此项活动的序幕。
  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餐饮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动力。5月19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专题审议《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5月21日,省局形成了《山西“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下发活动方案 层层抓紧抓实
  从“小切口”入手,带动“大实践”。5月26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忻州市召开全省“餐饮安全你我同查”工作现场会,研究讨论《山西“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工作任务、组织方式、检查重点等,并于6月中旬制定下发了活动方案。
  为推进“餐饮安全你我同查”工作走深走实,提高公众参与食品安全共治的积极性,该局聚焦饭店酒店、学校食堂、网络订餐单位及群众关注度高的“网红餐厅”,重点检查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原料进货查验、餐食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后厨环境卫生等。
  8月23日,针对媒体曝光的北京两家“胖哥俩肉蟹煲”大量使用过期食材问题,该局于当日下午,组织对“胖哥俩肉蟹煲”山西地区及太原市门店负责人进行了食品安全提醒谈话,同步组织太原市、小店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品牌餐饮茂业店进行突击检查,并全程直播了现场检查过程。

扩大参与方式 提高社会共治
  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和宣传应急中心形成合力,在省局官网、“山西市场监管”微信微博发起了“去哪查?你说了算!”公开投票活动。
  活动根据群众投票结果,选择关注度高的热点餐饮单位作为检查对象,同时邀请省级以上媒体全程参与,“山西市场监管”抖音号和微信视频号对现场检查过程进行了全程直播。目前,该活动已在太原、长治、晋中等地直播9场,发布直播预告6次,录播短视频10余条,极大地提高了公众参与积极性,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巩固行动成效 筑牢食安之网
  作为全省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餐饮安全你我同查”工作是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专项行动之一,也是省纪委监委会同17个职能部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活动内容。针对此项活动,各市局全部制定了《“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方案》,对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截至目前,市、县已出动执法人员566人次,开展活动77期,检查市场主体80家,邀请各界人士306人次,采取“视频+图文”形式,实时直播现场监督检查过程。
  市场监管部门向消费者科普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和满意度。通过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活动提升了公众餐饮消费的食品安全信心,有力保障了全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冯小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