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我要一辈子帮他们维权”

——记浙江省海宁市市场监管局干部葛璎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9-25

  葛璎,浙江省海宁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在消费维权岗位一干就是十几年,共受理消费投诉5000多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1亿元。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代表嘉兴地区参加省级业务系统的经验交流,多次被评为调解能手、维权标兵。
  每当葛璎回忆起自己的消费维权生涯,总忘不了十多年前的那个秋季。当时,葛璎还在农村的原基层工商所工作。有一天,一名妇女哭着来到所里,说家里养的蚕宝宝都死了,计划给儿子看病的钱没了,而蚕宝宝死亡的原因是用了某种蚕药。
  葛璎接下了这起为蚕农维权的案件。经调查,蚕药事件涉及3个乡镇3000多户农户。经过半个月的下乡走访摸底,葛璎为蚕农挽回经济损失23万余元。事后,3个乡镇的领导把锦旗送到了工商所。蚕农领赔偿款时所说的感激话语,让葛璎坚定了“我要一辈子帮他们维权”的决心。
  老年人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事,总是让葛璎很揪心。为此,葛璎组织开展了预防“消费陷阱”进社区活动,并对酒店、宾馆经营者开展集中约谈,实行大型活动报备制度。在报备的63次活动中,制止了15起利用会销方式推销保健品的事件。短短三年时间里,葛璎成功调处20多起老年人误购保健品疑难纠纷,涉及消费者200余人,为老年人挽回经济损失48万余元。
  葛璎总说,对待群体性消费纠纷,要主动介入,加强疏导。有一年,某纯净水公司所有送水点一夜之间全部关门,公司负责人失踪,近500多名消费者陆续投诉,涉及金额30多万元。因无法找到纯净水公司负责人,调解工作无法进行。然而,葛璎一直没有放弃,在做好对来电消费者的登记造册、解释说明后,努力寻求妥善的解决方法。两年后,葛璎偶然得知该公司持有商标被其他供水公司注册,遂与新公司进行反复沟通,最终说服新公司兑现原公司卖出的水票。消费者们纷纷夸赞葛璎说:“这起消费纠纷能在两年后柳暗花明,就是因为有了葛璎这样的有心人!”
  在葛璎看来,只要是消费者的事,件件都是大事。江西消费者王伯伯每次说起葛璎为他做的一件“小事”,总是十分激动。王伯伯的儿子在海宁皮革城购买了一顶老年帽,由于尺寸过大,王伯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让海宁市消保委帮忙更换小一号的帽子,但由于没有索要发票,因而无法提供详细地址。接信后,葛璎马上赶到皮革城,走访了近100户商户,最后终于找到销售帽子的那家商铺,经营者也被感动了,马上更换了帽子。之后,葛璎亲自去邮局,保价邮寄到江西。王伯伯在表扬信中说:“一顶小小的帽子,100多家商铺之间奔波寻找,从葛璎身上,我看到了一位党员以人民忧乐为忧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2017年开始,海宁市房地产市场火爆,销售乱象时有发生。有一次,一名外地消费者张先生投诉称,某房产中介公司开展“存15万抵25万”团购优惠活动,事后并没有得到实际优惠。葛璎发现,中介公司收的是团购费而不是中介费,按照建设部的有关规定,中介公司不得收取佣金以外的任何费用。经过葛璎的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房产中介公司全额退还张先生团购费,共计15万元。据统计,葛璎受理的房产投诉超100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1000万元,他因此广受群众好评,并多次收到消费者送来的锦旗。

□文 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