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梧州探索信用监管新模式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1-09-26

“企业账户已经能正常使用了,应收货款也按时顺利接收,及时支付了员工工资。”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帮助下,梧州永富矿业公司从经营异常名录中被移出,企业信用得到了及时修复。该公司负责人专程到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办公楼,紧紧握住信用监管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太谢谢你们了,今后,我们一定会注重企业信用,按时年报,守法经营。”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梧州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科长李夏宁说,近年来,该局在梧州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信用监管新模式,下好城市信用管理“一盘棋”,弹好执法检查互认“二重奏”,唱响服务+监管“三部曲”,通过运用信用监管和部门联合监管,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日前,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梧州市因“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社会反映好”榜上有名。

李夏宁介绍,梧州市以“城市提质工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为抓手,由市场监管局和城市管理局牵头,探索建立了梧州市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城市建设、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等6个方面共39类城市管理中难以根治的行为,依法纳入信用监管体系,成为广西首个明确规定将失信联合惩戒引入城市管理工作的城市。通过运用法治思维、借助信用监管手段,有效破解城市综合治理中行政处罚手段单一、威慑力不足、执行难等问题,提升了综合监管效能。目前,已有22家单位因违反城市管理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被列入失信行为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同时,梧州市市场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梧州市中心支行签署框架协议,建立了监管信息互通、发现问题互报等合作机制。根据互通监管信息,双方通过梧州市各银行机构对信用异常企业实施账户排查、限制办理新开户、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以及在“双随机”抽查中提高抽查比例等联合监管、惩戒措施。今年以来,通过运用检查结果互认机制,梧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将123户异常企业(个体工商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执法检查信息的互联互通互认,有效督促了一大批受到信用约束和惩戒的市场主体主动守法、修复信用,营造出良好的市场信用环境。

“在帮扶企业重塑信用方面,梧州市还唱响了服务+监管的‘三部曲’。”李夏宁告诉笔者,今年以来,全市30个相关部门运用广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部署开展双随机抽查274项,抽查检查检查对象5625户;开展部门联合抽查31次,抽查检查对象282户,抽查结果100%对外公示,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达到100%,最大限度减少入企检查次数,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对于情节轻微、未对社会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生产经营企业,梧州市会适当放宽企业信用修复申请条件,帮助其消除失信不良影响。

此外,梧州市还以“快速、便捷”修复为目标,进一步合并审批程序,实现信用修复再提速,对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年报补报)申请,实现即时受理、即时审查,办理时长由原来五个工作日缩减为半天办结,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截止目前,全市共办理异常名录移出4189户,其中企业1890户,个体工商户224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1户,在库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数量同比下降10.22%。全市企业信用状况呈现信用意识显著提升、失信企业数量显著下降的“一升一降”良好态势。

□孔国俊 陆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