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第三届)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化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7

9月25日,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的2021(第三届)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化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以“标准创造价值·低碳统领发展”为主题,与会人员共同研究探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如何以标准化引领、支撑我国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共享钢铁企业标准化工作与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实践,共谋全行业“十四五”标准化发展宏图。

image.png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在致辞中指出,标准支撑和引领我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不仅为化解过剩钢铁产能提供了重要依据和保障,为推动产品和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而且是绿色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的重要抓手。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国钢铁工业低碳发展亟需标准支撑。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星闪联盟理事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首席顾问张晓刚作了题为《标准化助力钢铁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国钢铁工业70年以来伴随国家经济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瞩目成就。他指出,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应解决产业技术基础问题和产业质量技术基础问题,要用标准+检验检测结合数字技术,实现产品质量均等化,从而实现数据互认;用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实现产品质量保证体系化。

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在《新发展格局与标准化使命》报告中强调,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需求。他指出,须加快推进政府颁布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二元体系的形成,在数字化变革中赢得标准化发展的先机,以标准为牵引统筹布局质量基础设施NQI一体化建设,促进NQI集成服务与产业价值链的深度融合。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检测司司长董乐群作了题为《合格评定标准化及其实践》的主题报告。她指出,合格评定在我国钢铁行业实际应用中,不仅能够推动质量提升,推动质量、安全、环境三大管理体系认证,还可以推动节能减排。“十四五”期间,我国应着力建设更加科学合理的合格评定标准体系,提升重点领域合格评定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合格评定国际标准化工作,推动合格评定为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在题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中表示,下一步我国钢铁行业应着力做好五方面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巩固钢铁行业去产能成果;积极稳妥做好粗钢限产工作;全面提升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水平;切实增强铁矿资源保障能力。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原司长、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于欣丽作了题为《标准化时代跨越与理念创新》的报告。她分析称,近年国际标准化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呈现出国际标准多元化、国际贸易标准由传统的关注产品质量本身转向更加关注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标准法规化、标准个性化与个性标准化、服务标准前景广阔、标准数字化及标准系统化的趋势。

当天,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等有关负责人先后作了主题报告。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节能环保企业的共计45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市场监管报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