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找错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9-28

  下面10个句子中均有字词错误,请指出其中的错误,并发送至电子邮箱cicnzbs@126.com。(正确答案见下期)
  1.从其维修活动的连惯性和整体性来看。
  2.对本地媒体广告实行全天侯监测。
  3.中介公司拿出经纪人印签章。
  4.触动传媒婵联国际莫比广告奖金奖。
  5.12315指挥中心峻工并投入运行。
  6.大街两侧一夜之间树起300多块广告牌。
  7.除非从她身上压过去。
  8.省市场监管局自办理手序开始……
  9.以当地邮戮为准。
  10.高歌“十二五”序曲从头跃。

上期差错解析:
  1.铁钩就勾住了秤架。〖解析〗“勾”应为“钩”。“钩”既作名词又作动词。名词如钩子、钩儿。动词用作钩子搭、挂或探取东西。此句中的“钩住了”就是搭、挂之意。“勾”虽也为动词,但多用于“勾画”、“勾连”的组词。“钩”与“勾”常弄混,特别是“钩”误写为“勾”。
  2.历史上几次人口大迁徒。
  〖解析〗“徒”应为“徙”。此属于形近易错字。
  3.得到的不过是一个个畸型发展的城市。
  〖解析〗“型”应为“形”。词典有“畸形发展”的例句,无“畸型”词条。
  4.出据鉴定报告。
  〖解析〗“据”应为“具”。“出具”、“开具”的“具”经常误写为“据”,可能与相联系的“单据”有关。
  5.从农业知识到科学探密。
  〖解析〗“密”应为“秘”。指探索秘密或奥秘。词典中没有“探密”词条。
  6.询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解析〗“询”应为“寻”。与“寻”搭配的词有“寻求”、“寻找”、“寻觅”,与“询”搭配的词有“查询”、“咨询”。
  7.该商户店外有涉嫌假冒泸州老窑商标的包装箱。
  〖解析〗“窑”应为“窖”。“窑”与“窖”为形近字,经常混淆。
  8.它虬枝盘错,枝叶繁茂,主杆笔直。
  〖解析〗此文是描写故乡的香樟树的,“杆”应为“干”,即树干。杆属木头,不用于活着的树枝树干。如杨木杆子,指晒干了的那段细长的木杆。
  9.该市装饰材料行业中欧派厨柜等10家知名品牌企业。
  〖解析〗“厨”应为“橱”。“厨”是厨房、厨师的意思,而“橱”是指放置衣服或其他物品的家具,像柜子之类的物件。“橱柜”虽然多用于放餐具,如放盘、碗等,但不能写为“厨柜”。
  10.几辆执法车急驰而过。
  〖解析〗“急”应为“疾”。“疾”有“急速”之意,“疾驰”、“疾驶”都是固定搭配用词,不写为“急驰”、“急驶”。《现代汉语词典》有“汽车疾驰而过”例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