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让写稿成为一种乐趣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10-26

  回想自己最初的写稿,真是有点懵懵懂懂的感觉。
  我的处女作——散文《雪》写于刚参加工作时。当时,我被分到甘肃省礼县工商局大滩工商所,白天除了到市场收费就是日常监管,感觉很充实,不会感到寂寞,也没有时间去孤独。可是到了晚上,整个单位就我一个人,那时候没有电视机,唯一的消遣就是看书写东西。
  写出来的都是自己的切身感受,写完扔到抽屉里,偶尔想起来就拿出来看看,但从来没有想过能在报刊上发表。
  2002年,我被调到礼县工商局办公室工作,此后一直负责新闻宣传报道和编写工作简报。作为一个“蹒跚学步”的写稿人,有些“拙见”想一吐为快。
  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2001年的最后一天,我的处女作——一篇不足200字的“豆腐块”在《陇南报》发表。当时,闻着报纸散发出来的油墨香,内心感到无比喜悦,觉得这是世间最美好的气味。以后,写的东西慢慢多了起来,在报刊上发表的机会也多了起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写作状况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像之前在懵懵懂懂的状态下写作那样纯粹了。有时候,确实是为了内心的需求和被市场监管人全身心投入市场监管工作所感动而写作,或者是想让社会了解市场监管工作,支持市场监管工作而写作。
  由于长期坚持看报写稿,铢积寸累,我从一名读者逐渐成长为报社的通讯员。要想写好每篇稿件,素材的积累是前提,下笔时就要讲求侧重,切不可贪大求全。我非常重视原始资料的收集,始终认为一切素材皆源于生活、源于工作,不经历和体验,就像空中楼阁、海市蜃楼。
  写稿要从细微之处着手,在市场监管日常工作中留意身边的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用心找寻新闻线索。嗅觉灵敏,是对通讯员最基本的要求。同样一件事情,在别人眼里只是普通的一件事情,而我们通讯员却应该看到更深层的东西,撷取其中的“闪光点”,从而写出更有深度的文章。
  “耐心是一株很苦的植物,果实却十分甜美。”由于时间关系,大部分稿件必须赶在晚上下班后写,妻子经常问我:“看你天天写稿子,累不累、烦不烦?”说实话,真的很累,每一篇稿件的“诞生”,都是经过反复酝酿和无数次的修改、推敲,凝聚了大量精力,有时候躺在床上脑海里还在构思、打腹稿。当思路成型时,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打开电脑,形成文字,生怕第二天醒来忘记了。每当一篇文章成稿,所有的劳累便烟消云散,那种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一名合格的通讯员写稿要做到得心应手,就必须有深厚的知识储备和开阔的视野,而这些都要靠平时的广泛涉猎、勤学不倦,同时还要向前辈们多学、多问。时间久了,自己的写作水平便会提高。
  作为一名通讯员,在长期的写作实践中,不要让写稿成为一种枷锁,而要成为一种释放和舒缓精神压力的工具,让写作成为一种乐趣,让文字成为你的朋友。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 党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