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佳作赏析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11-30

  刊发于本报“七一”特刊(2021年7月1日)封面的《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一文,由本报副总编辑黄鹏撰写,被评为第三季度社内好新闻。

评审意见
  这是本报为庆祝建党百年撰写的一篇重要言论。特点如下:一是政治性强,分量很重。言论紧扣时代脉搏,纵论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历数战争年代、建国后特别是当代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成就和精神,读后令人振奋。二是紧密联系市场监管实际,有本报特色。文章后半部分从追溯当年瑞金苏维埃政府管理市场,到阐述今天“放管服”改革,点明“市场监管红色基因一脉相承”,很有针对性、贴近性。三是文风生动活泼,语言准确形象。既有政治性很强的用语,也有抒发感情的文学性语言,有机结合,有骨有肉,感染力强。四是标题颇见推敲之功。“显砥柱”中的“砥柱”、“看主峰”中的“主峰”,显然是指中国共产党。而“砥柱”又是在“沧海横流”中显露出来的,“主峰”又是在“万山磅礴”中耸立起来的,比喻恰切,对仗工整,至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