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治理预付卡“跑路”须法治发力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12-03

  近年来,因过度发卡、服务减少、裁撤网点甚至关门跑路而导致预付卡成为废卡、消费者难以求偿维权的事件屡见不鲜,引发了社会大众关于各类预付卡应不应该办、该如何防范其中风险等话题的讨论。
  预付卡消费是一种“预先支付款项、随后逐渐消费”的模式。由于诚信的失守,一些商家在诱骗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常常给出各种诱人的优惠,并信誓旦旦地作出承诺。可当消费者办理了预付卡,尤其是数额巨大的预付卡之后,这些商家却将服务质量大打折扣,有的甚至玩“人间蒸发”。因此,有人甚至戏谑地称预付卡为“圈钱卡”“吞钱卡”。
  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侵蚀着消费者对预付卡消费的信心。长此以往,会产生资金风险,也不利于社会诚信道德体系的建设。笔者认为,通过立法监管治理预付卡消费领域乱象是当务之急。
  一方面,立法机关应正视预付卡消费模式在实践中显现出来的问题,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或规章,明确发售单位资格、责任义务、违约责任、监管部门、消费者救济途径等种种细则,使预付卡消费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建立并严格落实预付卡发售登记、申报制度和预付卡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全面落实备案制度,采取先备案审核、后发行模式,对发卡机构资质加强审核评估,健全日常监管协调机制和风险处置机制。此外,还要完善“黑名单”制度,强化对经营者的监管,严厉打击有关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氛围,从而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

□廖海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