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在佛山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4

本报讯(记者 李春)12月10日至12日,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在广东佛山举办。这是全国发明展览会连续第5年落户佛山,来自全国各地暨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的2300多个发明创新项目参展。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发明创新展团代表通过视频参加技能创新大赛活动。

image.png

本届展览会和技能大赛由中国发明协会、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协主办,佛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展览会以“发明创新、自立自强”为主题,展览面积4万平米,特设高等院校发明创新成果、国家高新技术创新成果、国防知识产权、节能环保、全国职工发明创新成果、青少年发明创新、大健康及非遗成果、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等专题展区。来自全国各地800多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2000多人参加展会活动。

image.png


开幕式由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主持。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广东省副省长王曦院士,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国防知识产权局局长谢晓阳,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驻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技能发展组组长刘振英,佛山市委书记郑轲以及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等200多位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image.png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钱为强与新型氢燃料电池供氢产品产业化、集成电路及印制电路板(PCB)电子防护材料产业化等7个通过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对接服务落户佛山的创新项目的代表参加合作签约仪式。

本届展会亮点纷呈。高校发明创新成果专区展出近100个项目,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贵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参展。山东奥卓联合北理工研发的高性能微孔聚氨酯减振降噪材料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打破欧美等国家在先进高聚物减振降噪材料技术和应用方面的垄断,为破解严重制约我国在轨道交通、先进装备、大型建筑、国防军工等战略领域的振动和噪声污染问题提供了核心关键技术,对推进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和我国先进装备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image.png

国家高新技术创新成果专区展出各地区选送的代表性科技项目近100项,其中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第四代智能换电站系列技术研发与应用、广州赛特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院感防控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均代表所在领域的前沿创新成果。

粤港澳大湾区展区共划分9+2城市共11个展团,参展单位226家,参展项目415项,其中实物展示项目274项。华大基因的新冠病毒快速检测系统、香港城市大学的水下剖面水质监测系统、广州超视计的智能活细胞超灵敏超分辨显微镜等参展项目聚焦广东省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意见及其他重点领域,涵盖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环保、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的发明创新成果。

image.png

展会期间举办的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包括无人机装调与编程应用、新型碳中和能源管控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新能源汽车创新制作等10个竞赛项目,共有136支队伍参赛。

本届展览会非常重视促进发明创新与产业资本对接,同期举行知识产权双向路演活动。来自福州毕昇的全自动翻页扫描智能机器人、南京绿道至简的第三代减震保温环保新材料“玉花棉”制备技术、深圳睿博的边缘拟量子计算可信区块链路由器等一批创新项目与来自佛山和全国的投资人、企业家开展对接洽谈。

展会大赛活动也是全国发明人互相学习借鉴的一个超级课堂。9月启动的第四届“最受欢迎发明之星”网络评选活动吸引数百人报名,累计访问量超过800万人次,其中得票排名前100名的发明人大多来到现场参加展览、项目路演等活动。

截至目前,中国发明协会共举办25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和10届国际发明展览会,累计展出发明成果近4万项,成为国内、国际有巨大影响力的技术创新展示和产学研对接平台。

全国发明展是是发明成果展示、创新项目推介、技术贸易交流的重大平台。经过4年办展,佛山集聚了一批国内外高端发明创新成果,吸引一大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关注佛山。举办展览会促成一批项目落地佛山,实现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更好地推动“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格局的形成,提升了佛山的城市形象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