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贾桂们,该醒醒了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12-23

  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可时至今日,有个别人似乎仍旧没有“站起来”——他们把屈辱的历史印迹当成可以夸耀的荣光,把人们心头的痛当成可以消费的资本,把房子坐落在“法租界”当成可以炫耀的资本。
  前段时间,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房地产广告,称“老卢湾法租界最后一栋住宅”等,标题和正文部分均出现“法租界”的表述。广告效应“立竿见影”,该公司很快迎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最终,该公司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四)项,被依法处罚。
  拿“法租界”当噱头的,并不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前些年,上海某房地产公司印制楼盘广告宣传品在售楼处散发,其中的广告语就有“依然保留法租界昔日的浪漫风情”的表述。某五星级酒店为了突出所处区域,也在其网站使用“旧时法租界”的描述,最终被罚款15万元。上个月,某内衣品牌在官方微博发布的公告中,标注办公地点为“法租界”,引发网友众怒。
  “租界”的存在严重侵犯一个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中国近代史上的几十个“租界”,还不够我们锥心刺骨吗?揭开伤疤,不是为了警醒,不是为了奋进,而是为了“炫耀”,这到底是一种什么心态?身上要有多少媚骨,才能把屈辱当荣光?!
  要说广告主和广告创意者不知道那段历史,恐怕没人相信。既然知道那个地方是曾经的“法租界”,就必然知道它到底为什么叫“法租界”。以前那里是“法租界”,莫非现在还是不成?在他们心中,或许,侵略者仍是“洋大人”;“洋大人”,仍代表“高大上”——阿Q经常说的“祖上阔过”,跟这些人比起来,明显逊色多了。
  表面看,这一问题出在广告上;实际上,问题的根子在认识。要改的,恐怕不只是这些广告,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自立自强的内心,一副从内里“挺直了”的腰杆。
  怎么自立自强,如何挺直腰杆?不妨重温一下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里的一句话:有些人做奴隶做久了,感觉事事不如人,在外国人面前伸不直腰,像《法门寺》里的贾桂一样,人家让他坐,他说站惯了,不想坐。在这方面要鼓点劲,要把民族自信心提高起来,把抗美援朝中提倡的“藐视美帝国主义”的精神发展起来。
  贾桂们,该醒醒了。

□大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