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园地 > 

父母的新年礼物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07

  前不久,为排遣过年时的寂寥和孤独,妹妹专门从网上给退休在家的父母每人买了一款智能手机,算作新年礼物。不想,智能手机很快就成了父母的休闲娱乐必备之物和精神寄托。
  刚接触智能手机时,父母总揪住去看望自己的孙子们,让他们手把手地教如何使用,教这样,学那样,一摆弄就是大半个时辰。他们从学开机开始,然后学怎样打出、接听电话,怎样写短信、发短信,怎样建QQ和微信账号,怎样加好友、加群。
  父母用惯了功能手机,只熟悉实体键盘。当他俩小心翼翼地用指尖去碰触智能机屏幕上的图标和虚拟按键时,结果总不如愿,单学解锁就花了很多时间。但他们意犹未尽,依然信心满满地一次次反复尝试。在笨拙地练习若干次之后,母亲终于学会了用指肚去触控屏幕和图标,然后下拉菜单。
  还是母亲的手指灵巧,她很快学会了使用微信、音乐、新闻、天气、搜索等App软件最基本的应用功能。孙子们离开后,母亲便将她的所学一一教给父亲。
  母亲抢先学习微信的应用。孙子们为她申请微信账号后,母亲便迫不及待地和家人互加好友,发信息、传照片、发语音、视频通话,忙得不亦乐乎。
  后来,母亲又对拍照产生了浓厚兴趣。傍晚她和父亲散步时,每到一个新地方,就掏出手机,打开照相图标,点击快门按键,四处按拍。
  到了周末,我们兄弟姊妹携父母在周边自驾游,所到之处,每发现一处没见过的新景物、新景点或新景观,母亲都要求把车停下来拍照。身边的树丛、远处的房屋、脚下的吊桥、河里的流水、斜坡的荒地、吃草的牛羊、奇异的花草、行走的孩童、蹦跳的鸟儿、耸立的怪石、面前的大山……母亲一路抢镜头,生怕遗漏了她眼里每一处新发现。
  母亲用手机生动地记录下她寄情山水、放飞心灵、与大自然进行思想与灵魂交流的身影与面容,以及定格于画面中那些陡峭的峰岭、绚丽的曙光、妩媚的溪流、激越的飞瀑、翱翔的大雁和无言的远山……每当回家打开相册,静静地欣赏着自己所拍的照片时,母亲都有一种自豪和满足感充盈在心头。那一组组画面,让她感受到千姿百态的生命与美丽的山山水水构成的和谐与美好,她仿佛从中聆听到生生不息的大地顽强的心跳和博动。
  为了更好地了解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以前母亲总是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天气预报。自从有了智能手机,母亲彻底改变了以往的习惯,只要按下手机屏幕上的天气图标,就能预知未来几天的天气变化。
  父母已对智能手机产生了无法割舍的依赖。每次我和妻子回家看望父母,他们总是一边跟我们说着话,一边用手指在手机屏幕上不停地滑动,向远方工作或打工的孙子、孙女们发短信、发微信,希望他们早些赶回家过年。不一会儿,他俩就收到孙子、孙女们发回的短信、微信红包和照片。这时候,我看见父母的眼里闪烁着异样的光亮,那激动、欣慰的神情,俨然两个刚懂事的孩童。
  父母齐声说:“以前过年,我们只有眼睁睁地看着娃娃们在手机上热闹。今年啊,我们也要在手机上热闹一回了!”

□四川省万源市市场监管局白沙市场监管所 张浩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