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园地 > 

行稳致远启新程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07

  2021年年尾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看到此消息,我不由想起流行不衰的成语“行稳致远”。
  “稳”字曾当选为2019年度的国内字,它是形声兼会意字,由“禾”和“急”组成,从禾,隐省声。《说文》谓:“稳,蹂榖聚也。一曰安也。”其本义为捣谷时扬弃秕糠留下一堆谷实。汉语词典解说,“禾”和粮食有关,有了粮食,心就安了。也有言“稳”像禾一样柔而能屈能伸,又有言“稳”像禾生长一样不骄不躁。还有一种注释挺有意思,禾,嘉谷。二月开始生长,八月成熟,处四季之中,得阴阳之和,阴阳之禾调和急,所以不急了。这些解释彰显了中国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
  从国家层面上说,没有“稳”的基础,“高”和“快”就无从谈起。当前,我国正处在稳中有变的宏大背景中,新冠疫情不断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体现了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一贯原则,而时刻保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沉稳和耐心,更是一种发展智慧。
  就个人而言,“稳”堪称是人生的第一课。蹒跚学步时,尽管被安排在客厅或卧室练习,但父母排除目力所及的一切风险隐患后,仍不忘叮嘱,慢慢走、稳稳地走。此时的“稳”是要唤醒人的“自觉”。独立行走时,每次出门玩,父母一再提醒,出门看路,避开沟渠及障碍,走稳了就不易摔倒,这时的“稳”蕴含着“自警”的意思。上学后,老师每天灌输,上学和放学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谨记“红灯停、绿灯行”。斑马线和红绿灯是法律和规则,每个人必须依法依规做人和办事,“稳”就有了“自律”的要求。
  今天的中国,经历了40多年的改革开放,每个人对人生目标的规划和生命安全及幸福权利的尊重都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于是,有人将目标延伸为“目的”,而“目的”又与欲望、利益密切相关,为达目的,便忘了来时路,罔顾法纪,不择手段朝所谓的个人“目标”一路狂奔,结果未到终点就摔得一蹶不振甚至粉身碎骨。由此,我们需要思考:什么样的途径才能稳步实现人生目标?没有安全发展,能否带来真正的成就感、幸福感?
  个人的“安全发展”,必须在法纪和道德约束、人生安全等前提下推进。故而,实现个人目标,必须调整“成就感”的计算方式,让“稳”真正成为“分母”,个人的“安全”风险系数越小,所追求的成就就越大。降低个人的安全风险,就必须把“行稳致远”当座右铭,时刻强化法纪观念、升级预警系统、完善应急措施,始终防微杜渐。如此,才有充足的底气过险滩、闯难关,迈出坚实稳健的脚步。
  一个简简单单的“稳”字,可以是一种性格、一种状态,也可以是一种约束、一种形态。新的一年,每个人扭住“稳”的关键点,夯实“进”的根基,才能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争取一个又一个新突破,赢得优势、赢得人生。

□赵柒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