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云南去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近2亿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14

  本报讯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消息称,2021年全省12315热线收到投诉96914件、举报34179件,办结率均在97%以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3亿元。
  数据显示,投诉较多的问题依次是:合同、质量、售后服务、食品安全、价格。举报反映较多的问题是广告违法行为,占举报总量的21.94%,其次是食品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价格违法行为举报和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在涉及食品安全的投诉举报中,通过网购形式交易的占比较高,为42.04%。网购直播销售玉石退货退款争议较多,相关投诉举报量占全部玉石投诉举报的81.18%。对于消费平台的投诉举报,多涉及购买消费券、消费套餐等后续消费限制条件及退款等问题,部分涉及平台、入驻商家、消费者三方之间的服务条款纠纷。航空客运服务退改签、房屋租赁和装修、预付卡(费)、教育培训服务退费消费投诉也较多。
  2021年,全省持续推进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创建,ODR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已增至543家。已开通的ODR企业中,参与处理消费投诉的企业占比不断提高,ODR企业处理投诉量呈大幅上升趋势。2021年,全省ODR企业共处理投诉5847件,ODR企业运行质量逐步提升,基层减负释压、促进消费纠纷快速解决初现成效。

□云 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