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生力军”

——上海新设企业数再创新高的启示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自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上海2021年新设企业数再创新高,且不少指标居全国首位。新设企业是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生力军”。新设企业在哪些行业集聚,可反映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走向。新设企业数再创新高,折射出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实力。

面向重点产业 汇聚高能级企业
  不久前,集度汽车宣布其概念车将于2022年4月亮相,这离企业成立仅过去8个月时间。去年3月,集度汽车有限公司在嘉定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高达20亿元。背靠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优势,集度进展迅猛,展现了科技企业在智能开发领域的创新性和高效率。集度CEO夏一平相信,首款量产产品一定会成为智能汽车的标杆。
  集度汽车落地上海,背后是百度、吉利等巨头企业对上海重点产业发展潜力的认可。在去年7月上旬举行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提出“汽车机器人”概念。落地上海的集度也被外界认为是百度造车战略的关键一步。“集度汽车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把百度多年的无人驾驶技术第一时间推广到市场上去。”李彦宏在前不久的投资人会议上10次提到集度,可见其重视程度。
  不仅是集度,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也频频在上海投资布局:去年9月29日,哪吒合智(上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普陀区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去年11月15日,哪吒智合新能源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4亿元;去年11月中旬,哪吒汽车宝山直营用户中心开业,同步启动浦东沪南公路用户中心运营,密集落“子”显示上海对哪吒汽车的重要性。“哪吒一直把总部职能放在上海。”哪吒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11月,哪吒汽车订单达1.35万台,交付10013台,已迈入“月销万辆俱乐部”。
  新能源汽车是上海汽车制造业的发力方向。上海市目前共有12141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截至去年11月30日,上海当年新注册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5824家。数据表明,上海正加快创新转型,推进构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制造产业集群。

多个“全国第一” 多个“历史最高”
  根据《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将构建“3+6”新型产业体系,发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产业的引领作用,打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等六大高端产业集群。从数据看,上海在新型产业体系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企业在多个风口产业拿下多个“全国第一”。在智慧医疗领域,我国目前共有近35万家相关企业,其中上海拥有8.63万家相关企业,以24.67%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第一。在金融科技领域,上海更是一枝独秀,拥有全国62.10%的金融科技企业,位居全国第一。
  从新设企业的维度看,上海在多个重点产业领域的年度新增量都创历史最高。在集成电路领域,上海去年起集成电路相关企业注册量进入蓬勃生长期。截至去年11月30日,共有14831家相关企业,其中,当年新注册成立5748家集成电路相关公司,年度新增量创历史最高。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释放企业活力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力量载体,对于市场主体尤其是新设企业而言,营商环境更像是一股“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可最大程度释放企业活力。
  赶在去年国庆黄金周之前,世纪公园飘出咖啡香——Manner咖啡在园内开出一家门店,挂在醒目位置的一张证“亮”了——它是“一业一证”浦东新区法规出台后首批“升级版”行业综合许可证。Manner咖啡相关负责人表示,除速度变快外,这张证还免去企业四处奔走申请不同许可证的麻烦,“一证在手”就可以开门迎客。
  一张证变化的背后,是构筑一流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去年9月,首部浦东新区法规《上海市浦东新区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规定》表决通过,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行业综合许可“单轨制”改革。Manner咖啡联合创始人韩玉龙表示,企业的成长路见证营商环境的层层升级。

□徐晶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