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爱拼才会赢

——湖北东南醇清真牛肉食品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17

  一个不到100人的独资企业,经过30多年打拼,成长为湖北省著名的食品加工企业和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先后获得各种荣誉称号28项。他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湖北东南醇清真牛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祖云说:“爱拼才会赢,我们的成绩是打拼出来的。”

坚持打拼成就品质
  东南醇清真牛肉食品有限公司位于荆州市公安县,成立于1986年11月。成立之初,公司只是一家不起眼的独资企业。创业初期,杨祖云经常带领员工高唱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用“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的歌词激励员工的信心。
  公司所在的公安县位于湖北省中南部,境内地势平坦,湖泊棋布,河流纵横,水草丰沛,历史上有养殖江汉水牛的传统。公司充分利用公安的地理人文优势,经过艰苦探索和不断创新,选用优质本土水牛肉为原料,研制出一套独特的牛肉烹调工艺和配方,精心烹饪出一道特色美食——牛肉火锅。
  经过多年打拼,公司逐步成为公安县第一家集饲料种植、肉牛养殖、屠宰、加工、销售、配送、酒店餐饮连锁等全产业链的大型肉牛产业化企业。公司旗下有湖北东南醇酒店管理公司、清真肉牛屠宰厂、荆州市滨湖肉牛养殖有限公司、湖北联兆四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子公司,打造出从田间到餐桌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质量提升唱响品牌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产品的质量提升,更离不开品牌建设。2011年和2012年,公司在第29类商品上注册“东南醇”商标。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围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产品分类、生产工艺、质量要求、检验方法以及标签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的有关国家系列标准要求,积极推动公安牛肉地理标志认定保护工作。2015年5月,公安牛肉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当年7月,公安牛肉湖北省地方标准发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确保食品安全,该公司建有肉牛绿色生态养殖基地——荆州市滨湖肉牛养殖有限公司,年出栏优质肉牛1万头,配套建有年产5万吨的生物有机肥厂,是国家级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公司严格按照清真食品要求和现代化肉牛屠宰企业标准,建有年屠宰2万头肉牛的屠宰厂,配套建有500吨冷库。公司鲜肉及产品配送到省内外线下300多家销售点,并在天猫、京东、拼多多、快手、兴盛优选等多家网络平台销售,深受消费者喜爱。
  有了品牌,东南醇的知名度日益提升,各种荣誉接踵而来——中央电视台在《远方的家》栏目中介绍“东南醇”特色美食,公司的产品在2016年十三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上被评为金奖农产品,2017年获上海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2020年获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优秀奖。2020年,公司成为中央电视台《品质中国》节目组食品加工行业合作伙伴,杨祖云被聘为节目组特邀嘉宾。

致富路上不忘乡亲
  “种好草、养好牛、出好肉、扶好贫。”这是东南醇公司秉持的核心理念。公司把产业链延伸到千家万户,积极开展肉牛产业精准扶贫,结下累累硕果。
  公司积极与斑竹垱、毛家港镇等13个行政村共8365户农户和113户贫困户签订肉牛代养协议和青贮料收购协议,实施产业扶贫。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每投入1万元公司就帮助代养1头牛,公司每年将13%—15%的固定收益返还贫困户。公司还对贫困户种植的青储饲料实行保底回收。例如公司指定种植的青储玉米草按每吨240元收购,除去成本,每亩收益达3600元左右,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开辟新路径。
  公司的产业扶贫举措,带动一大批贫困户通过饲料种植和肉牛养殖脱贫致富。公司先后获得“感动荆州爱心企业”“最美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湖北省生态农业创新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漂洋过海出口创汇
  随着企业日益壮大,杨祖云开始思考公司未来的远景目标。
  “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我们确立了巩固国内市场、打通国际市场的工作思路。我们要将东南醇系列产品打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抢占更大的国际市场份额,让公安牛肉产品漂洋过海,出口创汇。”杨祖云说。
  为充分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公司于2021年11月运用“东南醇”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在湖北银行成功贷款500万元。“我们准备将这笔资金用于建设200亩养殖基地、扩建厂房、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升级,力争2022年国庆节前实现出口创汇。”杨祖云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 李 春 通讯员 李明湘 黄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