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凝聚“四方力量”紧盯“四个环节”

——山东省东营市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全覆盖的实践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18

  山东省东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凝聚政府部门、投保主体、技术机构、监察机构四方力量,紧盯考核督导、投保维保、监检定检、监督检查4个环节,精心组织实施电梯责任保险,实现了全市1.5万台在用电梯责任保险100%全覆盖。

压实政府主导责任,发挥考核督导作用
  一是突出考核“风向标”作用。市政府将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情况纳入对县区政府、对市属开发区管委会的质量工作考核内容,市安委会将公众聚集场所及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的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纳入对各县区政府、市属开发区安全生产考核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力量。
  二是突出协调“助推器”作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委员会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考核、巡查、督导作用,协调调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落实本行业的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积极协调解决电梯责任保险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跟踪督办相关工作落实。
  三是突出督导“指挥棒”作用。加强对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及各行业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推进工作的指导监督,坚持每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每月一督查,及时发现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请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落实投保主体责任,强化维保单位监管
  一方面,健全工作机制,明确投保责任。2020年3月,研究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电梯责任保险的通知》,明确在用电梯所有权人或使用权人是电梯责任保险的投保主体,必须缴纳电梯责任保险。明确电梯维保单位是受投保主体委托具体办理电梯责任保险手续的实施主体,积极动员电梯所有权人或使用权人及时、足额缴纳电梯责任保险,并每月将所维保电梯的投保情况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向当地市场监管局报告。
  另一方面,把握关键环节,规范市场秩序。电梯维保单位是市场监管部门实施行政许可、监督检查的监管对象,且直接与电梯所有权人或使用权人接触,公司数量多、覆盖面广,是推进电梯责任保险的关键力量。东营市市场监管局紧紧抓住电梯维保单位这一关键主体和维护保养这一关键环节,督促引导电梯维保单位将电梯责任保险纳入电梯维保合同,将其作为一项必备的服务内容纳入电梯维保报价。加强对维保市场的监管,对所有电梯维保单位一视同仁,确保形成良性竞争。目前,已推动辖区从事电梯维保的52家单位形成共识,在及时、足额缴纳电梯责任保险费的基础上,进行公平竞争。

强化技术把关责任,督促缴纳责任保险
  充分发挥检验机构作用,将加入电梯责任保险作为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的重要内容。东营市特检所和胜利油田特检所加强电梯检验过程中的技术把关,通过报检时告知、检验时提醒、检验意见书中注明等方式,积极宣传推广电梯责任保险,及时督促有关单位按规定加入电梯责任保险。对未按要求加入电梯责任保险的,及时向使用单位下达《检验意见通知书》,并抄送市、县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接到检验机构的《检验意见通知书》等安全隐患报告后,及时安排检查核实,依法督促整改,对逾期不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停止使用,并通报当地安委会及有关部门。

落实监督检查责任,严格实施积分考核
  严格实施电梯维保质量考核制度,将电梯责任保险缴纳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不按要求加入电梯投保责任保险的维保单位责令整改,对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对未按规定履行维修保养责任的维保单位依法查处。在开展维保单位告知性登记的同时,每半年向社会公开一次维保单位信息情况,每年通报一次年度维保单位的综合积分考核情况,方便社会查询和使用。加强学校、医院、车站、客运码头、机场、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的监督检查,确保重点监管的电梯责任保险率率先达到100%。协调省“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增加保险到期提醒功能,根据省“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上的提示,提前一个月通知维保单位续保,有的放矢开展监督检查。

□山东省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曹永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