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知行合一落实全会精神 真抓实干促进共同富裕

——访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建军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对标对表,以学促干,更好地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以工作实效来检验学习成效。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建军。
  记者:如何提高站位,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
  范建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两个确立”是时代、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必将以强大的号召力、坚定的推动力、坚实的保障力,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两个确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为坚持正确航向、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和科学行动指南。“两个确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组织优势。六中全会进一步阐明“两个确立”这一重大历史结论、重大政治判断,进一步强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进一步彰显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
  记者: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方面有哪些举措?
  范建军:浙江省委提出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做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讲好新时代的辉煌成就,特别是“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做“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讲好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做新时代“重要窗口”的优秀建设者;讲好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做人民至上的不懈奋斗者;讲好总书记在浙江、杭州的故事,做“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讲好总书记赋予浙江、杭州的重大历史使命,争做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先行探路者。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对“六讲六做”作了专题研究,印发在全局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行动的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召开动员部署会,在系统上下营造六中全会精神人人学、人人讲、人人践行的浓厚氛围;组建大宣讲团,形成“局领导+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支部委员+基层干部+青年宣讲员”的“大宣讲团”,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组织严密、素质过硬、上下贯通、高效协同、基层欢迎、群众叫好的宣讲队伍;开展局领导示范宣讲,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支部、处室和基层联系单位开展宣讲,为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全会精神宣讲作好表率;开展集中培训,用好统一提纲、指定教材,用足杭州范例、特色教材,将贯彻全会精神与守好红色根脉融会贯通;形成“百场宣讲”格局,组建多支宣讲团,开展百场宣讲,做到领导干部带头讲、邀请专家学者讲、基层干部入企讲、青年党员巡回讲、走到实地现场讲、线上线下融合讲;全方位推进群众性宣讲宣传,组织以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大赛,依托监管服务、非公党建等阵地,组织好群众性宣讲教育活动,增进各类社会群体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通过“六讲六做”,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结合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您对明年杭州市市场监管工作有哪些思考?
  范建军: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关键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我们要进一步对标对表,以学促干,更好地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以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成效。一是要找准目标跑道。聚焦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数字化改革等中心任务,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文章。二是要深化数字理念。要增强数字化改革的能力,善于用数字化思维来思考问题、推动工作;要注重应用,在全省跑道上奋勇争先;要发挥杭州先发优势,在大场景中找到小切口,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符合企业、群众和基层需求的应用场景。三是要打造硬核成果。要利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契机,率先形成改革突破。要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深化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探索建立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链,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进一步发展壮大市场主体;要深化知识产权集成改革,申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杭州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完善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机制,高标准建设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要强化示范引领质量变革,发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后续效应,高起点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持续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一批高质量发展成果;要维护公平有序竞争秩序,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加强监管执法,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要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夯实安全监管底线,深化放心消费行动,提升维权服务能力;要优化协同高效工作体系,推进数字化改革,强化协同联动,加强制度保障,全面深化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同时,要注重总结提炼具有杭州市辨识度的改革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打造更多改革样板。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