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春雷震响 雷霆出击

四川芦山重拳整治保健食品市场乱象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0

  本报讯 1月12日,在四川省芦山县一家艾灸生活馆,有人正在用投影视频宣传推销保健食品,引来不少群众围观。
  “你好,我们是芦山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接到举报称你们通过会销向群众宣传保健食品的医疗功效,涉及虚假宣传,请配合调查。”该艾灸生活馆外,几名执法人员“从天而降”。
  随即,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的经营手续、保健食品合格证、进货发票及宣传内容开展检查。
  经执法人员初步调查,当事人借艾灸之名聚集10多名老年人,采用会销方式在其经营场所宣传销售森宝熊胆粉(标识为蓝帽子保健食品)、不老莓压片糖果、藏雪参(标识为中药材),宣传内容与食品标识的功效、性能不符,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目前,执法人员已依法扣押涉案产品和宣传工具,对当事人立案调查。
  这次行动,是芦山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的“春雷行动2022”重要内容之一。
  根据四川省和雅安市两级政府的统一部署,芦山县市场监管局采取“5+1”模式,全面启动“春雷行动2022”专项执法行动,将食品安全、质量安全隐患整治、未成年人保护、打击乱评比乱排序、保障农村药品质量安全等内容整合,并结合芦山实际,聚焦民生领域,自选民生领域价格违法为自选子行动,集中开展违法违规行为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执法行动。
  芦山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友刚介绍,今年是芦山县“春雷行动”实施的第十个年头。目前,芦山县已成立“春雷行动2022”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集中办案小组,各项执法子行动如火如荼开展,立案查处相关案件12起。
  陈友刚表示,下一步,芦山县市场监管局将紧扣“铁拳出击护民生铁腕治乱促发展”主题,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雷霆出击,加大执法力度,突出整治效果,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放心消费环境。

□胡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