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江西“铁拳”行动成果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0

  本报讯 1月17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公布,自2021年4月“铁拳”行动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依法查办民生领域案件12677起,罚没金额2.32亿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14起,做到“让监管长出牙齿,让违法者付出代价”,努力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震慑几年”的目标。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始终把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作为执法的头等大事,咬定目标任务,主动打出“组合拳”,全面形成“大合唱”。该局成立以省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铁拳”行动领导小组,采取“纵横协同”机制强化统筹推进。该局派出9个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组织行风监督员参加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对少数市县局推进进度不平衡、典型案例不多、案卷整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整改建议28条,助推全系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该局重拳打击整治,多维度汇集违法线索,为执法办案提供靶向信息,累计通过“收”“找”“挖”等方式收到各类线索5719条。为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该局在市场监管总局明确的8个规定动作基础上,拓宽5个方面自选动作,综合运用系统上下联动、区域协查联办、失信联合惩戒等措施和手段,依法精准打击违法行为,累计查办大案要案近200起,向总局报送各类典型案例590个。
  该局结合“铁拳”行动,聚焦“全省质量月”“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知识产权日”“广告普法网络直播”等重大活动,强化宣传教育,先后分8批向社会公开曝光84个典型案例,其中樟树市某公司经营含“瘦肉精”的牛肉案、湖北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电缆导管案、吉安市某公司生产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力电缆案等3个案例,入选市场监管总局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同时,该局聚焦民生实事堵点,发布相关行业提示,已发布教育培训类广告提示8条,发布食品安全风险提示5次,编印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信息快报43期。

□严有生 李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