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温州发布“双随机”地方标准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0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地方标准《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象抽查比例的确定规则》(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发布并实施。该《标准》填补了科学制定随机抽查对象比例的空白,为实现联合“双随机”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数字化和规范化提供了标准支撑和技术规程。同时,将促使温州市政府部门的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更加标准规范、更加公开透明,为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实现科学高效监管提供了新思路。
  “双随机”监管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基层,通过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能够有效杜绝执法检查的随意性、选择性,减少对企业干扰,不断提升监管水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因此广受关注。《标准》根据监管重点和行业特性,将可联合执法监管对象分为35类,把联合执法监管占比率作为指标值,自动判定生成某区域联合双随机抽查比例,从而有效避免对联合抽查比例的人为主观确定、考核“一刀切”等问题。
  近年来,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纵深推进全市联合“双随机”监管改革,去年成立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联合双随机监管改革试点;以龙湾区市场监管局为试点单位,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改革试点。从试点成效看,实现了用执法次数的“减法”,赋能企业信用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试点启动以来,各执法部门从“要我联合”转变为“我要联合”,由13个市场监管领域部门拓展至全区所有22个执法部门,全面提升了事中事后监管效能。目前,该区已整合25个部门、6个街道231个监管事项,横跨44个执法监管领域,开展联合“双随机”监管953户次,其中街道牵头开展30次,联合抽查户次占比为21.73%,联合抽查任务数占比为34.05%。

□杨晓燕 黄思慧 陈 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