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消费提示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0

溏心蛋能安全吃吗?
  有的人喜欢吃溏心蛋,甚至生鸡蛋,这种吃法安全吗?鸡蛋表面和内部可能有一些活的致病菌,比如最常见的就是沙门氏菌。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食品安全五要点,其中特别强调,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而溏心蛋由于其内部温度不足以杀死致病菌,所以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建议吃鸡蛋时,尽量吃全熟的蛋,尤其是老人、孩子、孕妇等敏感人群;假如想吃生鸡蛋或者溏心蛋,那么原料生鸡蛋要和其他食物分开储存,取用后注意洗手。

吃带“血水”的牛排安全吗?
  一些人吃牛排时会看到有血水,担心不安全。其实,血水的主要成分是水和肌红蛋白,并不是血。带“血水”的牛排能不能吃要分情况,合规的原切牛排如果存储得当,内部不含细菌,只要表面煎熟,即使有“血水”,风险也很低。调理原切牛排预先经过休整、腌制等处理,重组牛排由小块肉重组而成,这些牛排内部可能存在较多细菌,建议熟透再吃。
  选购牛排时,建议消费者:1.读标签,若配料表仅含有牛肉,则为原切牛排,半熟也可以吃;若含有香辛料,则属于调理牛排或重组牛排,建议全熟吃。2.看场所,牛排多为冷链产品,应在正规商超、电商平台购买,买回家的牛排不要反复融冻。3.巧解冻,冷冻牛排建议在冰箱冷藏室或微博炉解冻,不要室温解冻。

挖掉“烂眼”的水果能吃吗?
  水果储存不当会有“烂眼”,扔掉又可惜,挖掉“烂眼”的水果能吃吗?这要分情况:第一,如果水果霉烂变质,即使去掉“烂眼”的部分,仍可能有安全风险,不建议食用。第二,如果是由于挤压、磕碰和低温冻伤导致的,只要外表皮没有破损变质,短时间内尽快吃掉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表皮破损或放置时间太久,建议不要食用。第三,部分水果过度成熟的时候,表面容易出现黑斑,比如芒果、香蕉,只要果肉没有异常,去掉黑斑部分仍可以食用。在购买和储藏水果的时候,建议分类存储,减少挤压、磕碰和冻伤;易腐烂的水果应该冷藏储存;经常查看,先买的水果先吃,避免腐烂。

来源:“市说新语”微信公众号